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日本發生印刷業勞工罹患膽管癌群聚事件,勞委會呼籲業者防範

業務單位:安衛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勞委會有鑑於日本發生印刷業勞工罹患膽管癌群聚事件,呼籲國內相關業者,使勞工從事洗淨或是擦拭作業時,應避免使用含有1,2-二氯丙烷之溶劑,如無法避免時,應參照現有勞工安全衛生相關法規的規定,採取通風控制、測定空氣中的濃度、使用防護具及健康管理等措施。

依日本厚生勞動省之報導,該國大阪府內的某一印刷工廠於2012年3月發現16名勞工群聚罹患膽管癌事件,厚生勞動省為了解勞工發病與作業狀況的因果關係,於同年6月進行全國561家印刷業之整體調查及實施流行病學調查,其調查結果發現東京、石川、靜岡轄內的3事業單位作業場所也有發生膽管癌的案件,而561家事業單位中有10家使用1,2二氯丙烷,此化學品對肝臟及腸胃系統具潛在危害性;另依該國厚生勞動省2013年3月公開之「有關印刷事業場所中發生膽管癌的業務引起與否檢討會」之報告書顯示,推測這些罹患膽管癌之勞工,其發病之原因與從事校正印刷作業時暴露於高濃度之1,2-二氯丙烷有關。該國政府已要求業者應依現行勞?安全衛生法規定,採取相關預防措施。

日本將1,2-二氯丙烷歸類為致癌物質第2級(懷疑致癌)、生殖毒性物質第2級,惟目前國際癌症研究中心( IARC)將之列為Group 3(致癌性的證據不足)。依我國現行勞工安全衛生法規之規定,1,2-二氯丙烷為「危險物與有害物標示及通識規則」所規範之有害物,但尚未納入「特定化學物質危害預防標準」及「有機溶劑中毒預防規則」規範,亦非屬環保署「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列管之化學物質。考量目前日本已有流行病學調查及相關案例,勞委會除已函請印刷業者防範外,亦呼籲國內相關業者,使勞工從事洗淨或是擦拭作業時,應避免使用1,2-二氯丙烷的溶劑,如無法避免,宜參照現有勞工安全衛生相關規定,採取危害控制及相關管理措施。此外,勞委會將於今年進行印刷業致膽管癌之流行病學調查,持續關注國際發展,並將配合檢討修正相關法令規定。?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5-1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