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加強工作改善、強化中高齡勞工工作能力

業務單位:安全衛生研究所


面對台灣勞動力快速老化,為提升健康、延長勞工工作年限、降低職業環境因素對中高齡勞工的身心影響,評估勞工工作能力與影響因素有其必要性;因此,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於民國98年針對四種體力負荷較大行業勞工─餐飲業308人、泥水業218人、鋼鐵業213人、運輸業205人,進行工作能力狀況與影響因素的調查研究。

工作能力為勞動者在工作過程中解決和應付勞動任務的一種整體能力表現,而工作能力指數問卷為目前國外最普遍用於自我評估工作能力的工具。依據工作能力指數得分(7~49分)將工作能力分為四個等級:優(44~49分),表示工作能力優,能很好地勝任所從事的工作;良(37~43分),表示能勝任所從事的工作;中等(28~36分),表示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弱(7~27分),表示不能勝任工作要求,本研究結果顯示,此四種行業勞工整體工作能力指數平均得分為39.6分,多數人(52%)屬工作能力良,另工作能力優及中等各佔23%,工作能力弱占2% (如圖1所示)。四種行業的工作能力指數由高至低分別為鋼鐵業(40.8分)、餐飲業(40.5分)、運輸業(39分)、泥水業(37.6分),而值得注意的是,泥水業相對其他行業,有較多比例為工作能力「弱」(7%)或「中等」(33%)。泥水業在7個工作能力指數項目中,除了確診傷病外,其他各項都是四個行業中最低分(如圖2所示)。

大致而言,四行業30-39歲後工作能力隨著年齡層增加而降低(如圖3所示),其中泥水業下降最多,但各項急速衰退的年齡不一(如圖4所示),確診傷病於40-49歲即極速衰退,能力預期、心理層面項於50-59歲,負荷能力、工作影響、請假天數於60-69歲。鋼鐵業、餐飲業與運輸業工作能力指數與年齡無統計上顯著相關,僅餐飲業20-29歲工作能力指數明顯較低於30-49歲族群。以上結果顯示,在高體力負荷性質的泥水業工作,勞工工作能力下降受年齡影響最為明顯。由過去研究得知,工作的過度體力勞動並無運動的效益,反而會對工作能力造成不良影響。

台灣泥水業勞工與義大利鐵路建造工比較,台灣泥水工僅30-39歲工作能力指數優於義大利,其餘各年齡層義大利皆優於我國;兩國20-49歲皆屬工作能力良,年齡大於50歲則皆降為中等(如圖5所示)。

在本研究中餐飲業勞工20~29歲的工作能力指數低於30~39歲勞工,分析其原因,20~29歲勞工在自覺工作能力、請假、與心理影響3項的個別平均得分皆低於30~39歲勞工,達到統計上顯著差異(如圖6所示)。

影響工作能力的因素非常複雜,本研究發現各行業主要的三大影響因素 如表1所示。本所呼籲各事業單位宜針對影響工作能力的不利因子進行工作改善,以提升勞工工作能力,促進生產力。泥水業確診傷病狀況自40歲起即會開始影響工作能力指數,泥水業易罹患的傷病為事故傷害、肌肉骨骼性疾病以及皮膚相關疾病(如表2所示),宜及早針對泥水業進行前述傷病預防,防範發生或延緩該類疾病的發生,以維持工作能力。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6-18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e832744937fbea678d57023dd03a462f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