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兩岸經濟協議早收清單,不會影響國人就業權益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有關媒體報導服務業開放,陸勞恐來搶頭路一事,本會說明如下:
兩岸經濟協議(ECFA)我國給予中國大陸服務貿易早期收穫清單秉持原則如下:(1)基於產業敏感性,不對我業者產生衝擊,倘有衝擊係在我國可承受範圍內之服務業別;(2)不涉及學歷證照採認,排除與學歷證照相關之服務業別,如專業服務業之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需具備高等學歷與專業證照之服務業;(3)不抵觸我國現行對中國大陸之兩岸政策,例如不可涉及政治意識型態或構成產業安全性與穩定性之威脅。因此,兩岸經濟協議公布服務業早收清單僅涵蓋少數業別,包括:銀行、會議、展覽、運動休閒等9項服務業別、就是經過審慎的影響評估與產業分析後,只有這些業者對我業者有利而無衝擊。

至於兩岸經濟協議(ECFA)所公布服務業早收清單之業別,可派遣高階主管來台經營業務,如負責人、經理人、主管,因設有嚴格的資格條件及人數限制,要件門檻相當高,不會發生有報載所稱服務業開放、陸勞恐來搶頭之情形。另陸資企業除指派少數高階主管來台外,大多數員工仍須在台灣聘用我國勞工,可創造我國人之就業機會,不致於發生大量競爭或排擠生計情形。兩岸協商早收清單結果已顯示國人關心是否影響就業機會的問題,完全排除在清單項目內,也就是協商結果確定不開放大陸勞工來台工作,也不會開放大陸專業證照人士來台執業,完全確保國內勞工的就業機會。

勞委會未來仍將本著照顧勞工的一貫立場及遵照總統之宣示:簽訂「兩岸經濟協議」一定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至於勞工朋友關心政府在與大陸洽簽兩岸經濟協議的過程,是否會影響到勞工朋友工作權益一節,早收清單結果也顯示政府積極保障勞工權益的用心。勞委會目前也已擬定「因應貿易自由化勞工就業發展與協助方案」,預計投入365億元,以保障未來我國勞工在貿易自由化過程中之權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6-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