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賺錢有數 性命要顧」~勞委會舉辦「全國職場安全週大會暨勞安績優單位表揚典禮」,籲請全民重視工安

業務單位:安全衛生處


2010年「全國職場安全週大會」暨「勞安優良單位五星獎頒獎典禮」,於7月6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由勞委會王如玄主委親臨主持,與勞、資、學界領袖共同宣示降災,並頒獎表揚英業達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連續3年榮獲勞工安全衛生優良的公民營事業單位,共有各級機關代表、工會領袖、企業菁英及工安專家學者等500人共襄盛舉。

王主委指出,近幾個月來接二連三發生幾件重大職災及工安事故,奪去不少勞工生命或健康,讓人感到難過與痛心,例如5月29日彰化盈發皮革公司進行污水池清洗作業時,不慎造成6名勞工硫化氫中毒死亡、6月11日台中工業區欣晃化學製藥公司因二甲苯洩漏產生氣爆造成勞工2死5傷。而根據歷年重大職業災害案件分析,夏季7至9月為職災高峰期,因此,勞委會除已積極採取危害預防檢查及臨廠訪視、輔導等防災措施外,特於7月第1週舉辦「全國職場安全週」活動,提醒各事業單位雇主及勞工朋友「賺錢有數,性命愛顧」,除了拼經濟、拼生活外,必須提高危機意識,做好風險評估及事前的各項職災預防措施,才能避免悲劇的發生。

為了強化事業單位風險管控能力,有效控制危害及風險,提昇產業界安全衛生管理水準,今年大會特別邀請日本中央勞?災害防止協會首席技術專家竹田良二先生蒞臨主講「日本推動職場風險評估之經驗」,也同時舉辦「職業安全衛生技術與實務論文研討與成果展示」,共有38篇來自實務界與學術界之安全、衛生及管理等不同領域的論文參與發表競賽,希望藉由知識分享與經驗交流的方式,充實國內產業防災知識與技能,共同打造安全、健康及舒適的職場環境,落實尊嚴勞動的施政願景。

促進全民參與工安文化已經是國際工安發展趨勢之一,例如國際勞工局(ILO)將每年4月28日定為「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日本、韓國、芬蘭、泰國及澳洲等國也都定有「國家安全週」、「全國安全週」或「職業健康週」,甚至有「國家安全月」活動,這些國家在每年的安全週、健康週或安全月期間,均會設定宣導主題,加強推動職場安全與勞動健康。勞委會為喚起國內社會大眾關注職場安全及健康的問題,營造全民重視工安的文化,即將每年5月第1週定為「職場健康週」及每年7月第1週定為「職場安全週」,今年已邁入第五屆,希望能將「工安文化」的觸角伸至各個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學校及團體,也讓「安全種子」傳播到職場各個角落,甚至日常生活中,深根並發揚光大。

王主委特別強調,勞工安全衛生其實是非常重要且很有意義的工作,我們不能等血淋淋的災害發生才去重視,然而安全衛生工作要作好,固然政府責無旁貸,事業單位更無可卸責,未來更需要結合勞、資、政、學及有關團體的力量共同參與、推動,充分瞭解「多一分防範,少一分危險」、「寧願事前預防,也不要事後補償」、「零災害不僅可提升產業形象,也可提高工作士氣和勞動生產力」。如此,勞工安全衛生工作才能做好,才能達成確保勞工安全和健康的目標。

附件:
1.「2010全國職場安全週大會」暨「職業安全衛生技術與實務論文研討會」行程表
2.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獲獎名單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7-0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8a832e930929bd2ecbc2425cb572bfbe doc
  • c77bea45460fd2229dc0fd2c58bef062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