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未來申請國保老年年金及原住民給付,免再附身分證影本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行政院通過國民年金法施行細則修正案,內政部將會在近期內正式發布施行,未來申請國保老年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勞保局會直接以戶政系統查詢確認申請人基本資料,不需要再檢附身分證影本,新版申請書屆時可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bli.gov.tw)下載!

有向勞保局申請過國保老年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的民眾都知道,申請人的身分證影本是不可或缺的法定必備文件。

考量國民年金各項給付是經由勞保局審核後,再匯入申請人的金融機構帳戶,其實已經由勞保局及金融機構做了雙重確認手續。因此,為了提昇服務效能、簡化申請手續,勞保局在研議可行性後,去年底向內政部提案,建議修改國民年金法施行細則相關規定,讓申請老年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的人,可以不用檢附身分證影本,而由勞保局直接以戶政系統查詢確認申請人基本資料即可。

這項修正案在今年7月14日已經由行政院核定通過,內政部將會在近期內正式發布施行,到時候民眾向勞保局申請國保老年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就不需要再檢附身分證影本,等於是節省了一道手續。
配合國民年金法施行細則的修正,勞保局也已經在著手修改「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給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給付、原住民給付申請書」,只要細則一經發布施行,民眾就可以在勞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bli.gov.tw)下載到最新版本的申請書!?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7-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