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500家企業通過安衛自主管理驗證,勞委會成立TOSHMS北中南區促進會

業務單位:安全衛生處

為提升企業職業災害風險管控能力,並與國際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接軌,提升產業競爭力,勞委會自97年6月首度施行「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aiwan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Management Systems, 簡稱TOSHMS)驗證制度以來,目前通過驗證之公民營企業已達500家,約有51萬名勞工受到安全照護。為求「精益求精」,彼此分享職場防災風險管理之實務與經驗,發揮自護與互護的功能。今年度特別籌組北、中、南區TOSHMS促進會,並於今日(9)日下午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活動中心,由王如玄主委親自頒授會旗予各促進會會長,同時也期許各會員企業均能強化自主管理能力,並協助政府推動職場減災工作。

王主委在致詞中表示,近來台灣經濟逐漸復甦,維持穩定成長趨勢,然而事業單位的安全衛生技術及管理能力,也必須趕上經濟發展的腳步,近來台塑石化公司六輕廠區發生高溫重油洩漏引發火災的工安事故,引發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該煉製二廠部分工作場所也遭受停工處分。顯然,促進經濟發展仍須以安全為前提,此時此刻正當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的當下,勞委會將全力維護勞工權益,預防職業災害,為產業永續發展提供優質的勞動力,不會讓政府在發展經濟的同時,犧牲勞工權益。

勞委會強調,目前通過TOSHMS驗證者在安衛管理制度上多已建立良好的基礎,且擁有高素質工安人才,其中有6成以上係屬300人以上的大型企業,而屬較高風險的製造業亦高達7成5以上。因此,為鼓勵企業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投入資源及工安人才協助政府推動減災工作,今年首度以「TOSHMS家族」的概念,分別在北、中、南三區域成立TOSHMS促進會組織,由通過TOSHMS驗證的企業依其所在地自動成為該區促進組織的會員。今後將由促進會自主規劃辦理相關防災研習、訓練、經驗分享及觀摩等活動,以促使企業持續強化安衛管理績效,交流防災管理實務與資訊,擴大TOSHMS成效。另一方面,勞委會也鼓勵會員企業從事工安公益,能協助政府推動「中小事業安全衛生在地扎根計畫(蒲公英計畫)」,以大廠帶小廠改善工作環境,保障勞工安全與健康。

TOSHMS是我國將傳統勞安管理制度邁向系統化與國際化發展的重要安全衛生管理制度,勞委會在96年整併國際驗證機構OHSAS18001(2007年)及國際勞工組織ILO-OSH(2001年)指引二套制度的主要項目與優點,發布適合我國國情的TOSHMS指引,之後並陸續發布TOSHMS驗證規範及驗證指導要點,試行驗證制度,2年多來歷經多次檢討修正後,亦已完成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標準草案,移請經濟部標準局制定為國家標準,屆時將為我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邁向國際化之新里程。

附件: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促進會成立大會?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9-0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fd505ed4ef07e5231a80ac7d895ef42c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