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陳院長出席勞動政策座談會,聽取勞工對勞保年金改革建言。

業務單位:勞保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勞委會今(5)日上午在新北市政府舉辦「102年度勞動政策座談會」,行政院陳院長、勞委會潘主任委員及新北市朱市長等人和勞工座談,立法委員林鴻池、江惠貞等人亦到場,院長強調勞保絕對不能垮,也不會垮。

院長致詞時表示,我國和歐美國家一樣面臨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問題,影響年金制度運作,但我國老化速度遠較國外快,以法國為例,其老年人口比例由7%成長至14%花了115年,我國預估僅25年。因此,政府負責任來處理這個嚴肅議題,年金改革要考量過去、現在及未來勞工,才能讓制度永續經營。


院長談及,政府很早就注意到年金財務問題,97年即請經建會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勞委會也積極研議,因此去年10月份各界關注勞保財務問題時,他承諾政府可於3個月內提出解決方案,政府願意面對年金改革這個問題,不致太晚。


會中與會者針對年金改革提出多項建言,潘主任委員均一一回應。院長也在聽取與彙整各代表意見後做出裁示,勞保年金制度關係著980多萬名勞工的權益,讓保障延續,世代同享,是政府的責任。因此,行政院於三個月內提出改革方案及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都不會改變。至於如何調整,會儘量兼顧大多數勞工的權益。


另會中潘主任委員也向勞工清楚說明勞保制度及相關政策,並澄清潛藏負債概念,強調社會保險應著重收入與支出的流量觀察。又對於部分勞工朋友因為擔心而搶領一次給付,他強調勞保基金穩定成長,保證民眾領得到錢。此外,老年給付一經勞保局核付後,依法就不得變更,而年金平均領8年即超過一次金,勞工朋友要理性選擇。?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1-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