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與水泥工業同業公會締結為安全伴 合作降低職業災害

業務單位:檢查處

勞委會與台灣區水泥工業同業公會今(29)日締結安全伙伴關係,將結合彼此防災資源,合作降低職業災害。簽署儀式在台泥大樓舉行,並邀請各大水泥製造廠之高階主管觀禮,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台灣區水泥工業同業公會辜成允理事長親自簽署安全伙伴宣言,承諾於2年合作期間,在安全技術規範之制定、安全管理制度之落實、安全衛生知能之強化及安全衛生資訊之交流等方面上共同努力,協助水泥製造廠及其承攬商改善安全衛生設施、建立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制度,以期降低職業災害損失進而提升產業效能及水泥工業整體競爭力。


王主委致詞時表示,「勞工安全」為勞委會四大施政核心理念之一,為了達成「勞工安全」的工作環境,除責成勞動檢查機構加強「宣導、檢查、輔導」功能外,更希望事業單位透過安全伙伴計畫與勞委會或勞動檢查機構合作,在良性交流互動的運作模式下,強化事業單位安全衛生自主管理機制,逐步改善安全衛生設施,進而建立安全文化,達成企業安全運作、永續經營與政府建構職場安全、降低職災及勞工工作安全的參贏目標,總計勞委會目前合作中之安全伙伴計有2個工程專案、14個大型企業、6個公會團體及61個工業區等安全伙伴。


王主委表示,安全衛生工作是事業永續經營所必要之長期性工作,民眾也好、社會整體也好,已越來越重視工作安全與生命保障,疏於防災管理發生災害之企業也常遭致社會輿論之譴責,如果平時即重視及落實勞工安全衛生工作,相信災害可以減少到最低。至於政府實施之勞動檢查只是最後一道防線,最重要的是民間各界對工安的重視與參與,政府資源有限,而民間力量無窮,面對未來的挑戰,更需要像台灣區水泥工業同業公會具備優質會員並兼負社會責任的同業公會投入與參與,協助會員廠及承攬商,提升產業之工安水準,落實零災害的安全政策。


勞委會指出,水泥及水泥製品製造業具有高職業災害風險,據統計,95至97年水泥及水泥製品製造業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給付千人率平均為13.781,遠高於製造業、全產業平均之6.159及4.559。尤其水泥之製造使用大量重型機具、設備,且維修作業頻繁,稍有不慎,極易發生被夾被捲、感電、墜落物體飛落、崩塌、與高溫接觸等災害。鑑於水泥製造業具有高職業災害風險,因此除勞動檢查機構加強檢查外,另藉由安全伙伴合作方式協助水泥製造業改善工作場所安全衛生設施、建立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制度並提升現場作業主管安全衛生意識,以減少職業災害之發生。?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9-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