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1年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及人員選拔表揚活動,自即日起受理報名。

業務單位:安衛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為鼓勵事業單位持續改善工作環境,提升職場安全衛生水準,促進勞工安全與健康,勞委會舉辦之「101年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及人員」選拔及表揚活動,自即日起至102年3月15日止,接受推行安全衛生工作績優的事業單位及人員之推薦或自薦,有意願參選者,可逕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初審單位)報名。

目前國內有關職場安全衛生獎項主要區分為「標竿型」(如國家工安獎)與「鼓勵型」(如優良單位獎)二層次,其中國家工安獎為最高等級,是以企業整體(即含括其各分支機構或事業)為參選對象;而優良單位獎則是以地區性事業單位為參選對象,參選資格必須是近3年工作場所未曾發生重大職業災害,且失能傷害頻率與嚴重率均低於該產業平均值,評選重點包括安全衛生政策、管理系統、設施改善、健康管理、健康促進、教育訓練及工安文化促進活動等事項,如連續3年獲選優良單位者,可獲頒五星獎,該企業並可進一步參選國家工安獎,挑戰安全衛生最高榮譽。

勞委會指出,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是企業培養優質勞動力不可或缺的要素,而工安文化的建立,更是企業追求安全衛生高水準績效的重要指標之一。因此,為擴大全民參與安全衛生,提升工安文化,本次特別將各參選單位自主推動「職場安全健康週」活動情形列為評選重點,例如是否訂定年度減災目標及執行計畫,並於職場安全健康週期間舉辦大型宣示活動,及辦理表揚、工安競賽、防災演練、安全衛生宣導及講習活動等。此外,對於企業形象或勞動條件不佳者,例如曾發生勞工過勞案件、責任制爭議、影響勞工身心健康事件或重大勞資爭議者,將請初審單位不予以推薦,以促使參選單位能更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勞安優良單位及人員選拔,自民國69年推動至今已屆32年,是國內工安領域歷史最悠久的獎項,曾獲獎者已超過數百家事業單位,勞委會除鼓勵推行勞工安全衛生成效優良的事業單位踴躍參選外,同時也期許,獲獎單位除持續落實各項職業災害預防工作外,並積極分享安全衛生實務經驗,善盡工安公益,協助在地弱勢中小企業改善工作環境,以提升產業安全衛生管理水準,促進勞工安全與健康。

有關選拔活動相關訊息及報名文件,請至全國工安金網路(safety.cla.gov.tw)查詢或下載。



附件:「選拔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及人員實施要點」?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1-2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2034f44f9772beece5c1dd9a6648e76e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