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召開「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學者專家座談會,廣納建言。

業務單位:勞保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勞委會今(5)日召開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學者專家座談會,針對日前公布的勞保年金改革初步方案,請與會學者專家及相關機關提出建言及回應,會後將彙整與會代表所提意見,納為修正方案的參考。

今日與會學者專家關切的議題及意見綜合整理如下:

一、與會學者認為,勞保年金改革,應讓年輕世代亦能預期在穩健的財務基礎下,可以安心領得到年金。

二、有關年資給付率部分,多數學者專家認為以平均月投保薪資高低決定不同年資給付率的乙案,相對於領滿一次給付總額後降低年金給付標準的甲案,較能兼顧照顧弱勢及所得重分配效果,對勞工衝擊較小,可能較為被保險人接受。惟為兼顧財務改善效果,部分學者亦建議,宜就乙案研擬更為細緻的作法,例如,目前以投保薪資3萬元為年資給付率切割點,是否再細分為三階段的給付級距,或年資給付率再予調整。

三、 有關提高投資報酬率至4%部分,學者認為應強化基金管理運用機制,包括專業人才的引進、資產配置多元化等面向,達到確實提高基金運用績效的效果。

四、 此外,針對投保薪資上限及保費負擔比例是否調整、未來人口結構對年金制度改革的影響及目前所提方案之財務效果部分,學者也相當關切,另與會代表認為,改革方案務必向社會大眾充分說明,積極宣導,例如,以舉例方式讓不同年齡層的勞工朋友都能瞭解繳交保費與領取給付間的差距。

勞委會表示,今日召開第一場學者專家座談會後,將陸續於全國各地辦理座談會,讓更多勞工朋友及先進都能參與本次勞保年金制度的改革,並根據各界提出的建言,該會將研礒修正改革方案,啟動後續修法程序,儘速完成勞保年金制度的改革。?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2-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