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對於民進黨立院黨團所提針對放無薪假的勞工給付「短工津貼」之回應

承辦單位:勞保處、綜規處、職訓局
主管姓名:石發基、李來希、林三貴
電話:85902788、85902851、85902691


今(3)日民進黨立院黨團針對放無薪假的勞工提出給付「短工津貼」之主張,並表示「短工津貼」的發放由政府以「就業保險基金」作為財源,政府「代墊工資」,雇主負擔償還義務,本會僅就政府目前施政作為回應說明如下:

一、代墊工資將衍生後續追討問題:查企業在經營困難時,邏輯上即不可能放有工資之無薪假,短工津貼若由就保基金代墊工資,日後再由企業償還,因道德風險高,不但將造成難以預估之財務負擔,並將面臨日後萬一企業無法償還難以追討之問題。

二、就業保險法已有僱用安定機制:就保法第12條已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得提撥經費辦理僱用安定措施,本會亦已訂頒相關機制,如達啟動門檻,對於雇主因經濟不景氣致虧損或業務緊縮,為免裁員,得擬定縮減工時及依其比例減少薪資之僱用安定計畫,報請公立就服機構核定後,代被保險人向就服機構申請薪資補貼。

三、就保財務已無法再負荷新增支出項目:就業保險現行保險費率僅計收1%,以有限之保險資源,須支應各項保險給付及辦理相關職業訓練與促進就業措施所需,財務負擔大。尤其倘經濟不景氣,失業人數增加,財務負擔更為沈重,爰就保險財務之穩健,已無法再新增支出項目。

本會為鼓勵在職勞工於勞資協議縮減正常工時之時段參加訓練提升技能,並於訓練期間發給津貼,以降低縮減工時導致實質工作所得減少對勞工生計造成之影響,即時推動「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補助勞工每人每參訓1小時100元訓練津貼,只要符合計畫規定因無薪休假致薪資減少且有參訓事實者,無論是事業單位自行辦理或職訓中心辦理之訓練課程,勞工訓練津貼皆直接撥入員工帳戶。勞委會呼籲已放無薪假的廠商能儘速提出申請,勞委會將請專人給予協助。勞委會並表示此方案不但可協助廠商提升人力素質,亦能幫助勞工領取津貼減緩經濟壓力。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1-0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