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國民年金保險費及保險年資均按全月計算 保費不會白繳

業務單位:勞保局

據某媒體報導,民眾投訴離職七天卻須繳交兩個月的國民年金保險費及新工作的勞保費,本局再詳予說明如下:

  民眾於勞保中斷期間依法必須參加國民年金保險,讓社會保險的保障沒有空窗期。而國民年金保險的保費是按全月計算,保險費繳納後,保險年資也是以全月計算,民眾繳納的保費,都會累計成年資在以後的保險給付中領回,保費不會白繳。

  國民年金保險的年金給付,是按月投保金額及保險年資計算的,月投保金額愈高、保險年資愈長,可以領取的年金給付金額就愈高。因為國民年金保險的月投保金額是採固定投保金額(目前為17,280元,以後會隨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依法調整),金額並不高,如果保險年資採按日計算,年資累計將比較慢,未來的年金給付金額可能會偏低,保障不足。而且對工作不穩定的勞工而言,勞保年資較短,可以領取的勞保給付金額不多,如果藉由國民年金保險按月計算保費及年資的方式快速累積年資,將可彌補勞保的不足。因此,國民年金於制度設計及立法過程,皆採按月計算保費及年資方式,希望提供民眾較有利的年金給付保障。

  民眾如果未全月在職工作參加勞保,當月份勞保中斷期間會被納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造成同月份參加勞保及國民年金保險,必須同時負擔勞保費及國民年金保費現象,但保費繳納後,勞保年資及國保年資都會分別累計,以後將可以各自的年資分別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及國保老年年金給付,享有雙重的權益保障。

  國民年金保險開辦後,經民眾反映國保保費可否改為按日計算,行政院已提出國民年金法修正草案,將國保計費方式改為按日計算。但是在法令尚未經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前,國民年金保險仍須依目前的法令規定按月計算。?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10-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