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全台巡迴評鑑開跑啦

業務單位:福利處

強化職業災害預防與保障職業災害勞工權益,一直是勞委會全力推動的施政核心。為了讓職災勞工家庭,能在職災發生的第一時間得到立即的陪伴支持及各項醫療健康、法律訴訟、經濟安全、重返職場等具體協助,本會自97年7月起,規劃辦理「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透過輔導各縣市政府結合在地資源網絡,發展「職業災害勞工個案管理員制度」(Family Assistant Program),訂於10月7日至11月5日間首次辦理全台巡迴業務評鑑,希望透過評鑑機制的檢視與輔導,來協助各地縣市政府建立優良的服務模式。

FAP個管員以積極主動的方式,讓遭逢職災變故的家庭,即時獲得全面性的照顧與支持,度過生命中的危機,儘速恢復家庭功能與生活秩序,是穩定職災勞工家庭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台共有40位FAP個案管理員,於全台22縣市推動「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自97年7月以來,以深度個管方式,開案協助3,467個職災勞工家庭,關懷服務量達95,762人次,並成功連結相關社會資源達97,596人次,更陪同發放了8,111萬元的職災死亡慰問金。

勞工福利處藍福良處長表示:「近期工安事件頻傳,考驗政府因應職災危機事故的能力,亦彰顯了全台各地FAP個管員的重要性。此次國道六號的工安意外,南投縣的FAP個案管理員在第一時間,不但在事故現場陪伴家屬表達關懷慰助,後續更以職災勞工權益保障為目標,連結相關經濟扶助資源與工作機會,並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協助處理法律訴訟事宜,讓職災家屬有足夠的社會資源安心生活,逐漸走出生命的傷慟」。

FAP個案管理員提供職災勞工轉介及支持服務,維護職災勞工權益,以避免面臨職災的個人及家庭陷入危機困境。此次「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全台業務評鑑,除針對各縣市FAP的發展模式與專業知能進行評核外,12月份更將辦理「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評鑑觀摩研討會,公開表揚獲獎的績優縣市,交流彼此實務服務經驗,分享研討具特色與創意的服務模式,作為未來全台推動的典範,讓職災勞工家庭的服務資源網更趨實用與周延,落實保障職災勞工權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10-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