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2012年大臺北地區職訓暨就業博覽會」, 幫您龍年開春就業搶頭香!

承辦單位:職訓局就業服務組
電話::(02)85902567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2年開春首場大規模的「2012大臺北地區職訓暨就業博覽會」,於今(6)日在新莊體育館隆重登場,共100家廠商提供6,000多個職缺,讓待業與有意轉職民眾提前卡位,安心過好年。勞委會王如玄主委、職訓局林三貴局長、新北市勞工局許秀能副局長及法律扶助基金會吳景芳董事長等嘉賓親自蒞臨活動現場為求職朋友打氣。現場求職民眾有2,854人,遞送履歷2,530人,初步媒合成功1,161人,初步媒合率45.89 %。

勞委會王如玄主委致詞時表示,因受到歐債危機的影響,全球景氣趨緩,但最近行政院主計處公布之100年11月失業率為4.28%,較上月(4.30%)下降0.02個百分點,與上年同月比較,亦降0.45%,更比金融海嘯期間最高6.13%下降1.85%,顯示政府各項因應措施發揮穩定就業市場之效果。另外,依據勞委會「100年第4次人力需求調查」結果,預計 101年1月底人力需求較100年10月底淨增加4萬8千人,因此,為因應廠商求才及民眾年後轉職需求,勞委會特在101年開春於今(6)日及明(7)日臺中豐原共舉辦2場就業博覽會,提供媒合服務。

王如玄進一步提到,金融海嘯期間,勞委會推動各項就業促進措施,包括「立即上工」、「就業啟航」、「黎明專案」、「立即充電」、「充電加值」等促進就業及職業訓練計畫,共提供25萬6千個以上就業機會。另為保障勞工權益,成立「勞工權益基金」,委託法律扶助基金會開辦「勞工訴訟立即扶助專案」提供勞工朋友法律諮詢及訴訟扶助等服務,補助勞工勞資爭議案件訴訟相關費用及必要生活費,自98年3月起,已扶助7千多件法律服務案件,協助勞工追回金額7億多元賠償金。為保障勞工基本生活,基本工資101年1月1日已調整為18,780元,時薪最低為103元,四年來基本工資已調整2次,調漲金額達1,500元。

另對於青年朋友的就業問題,王如玄強調,勞委會一直非常重視青年就業狀況,在100年即以「青年就業」為主要就業政策,辦理多項就業及職訓措施。為協助青年朋友提升技能,強化就業能力,更在今(101)年1月1日啟動「青年就業讚計畫」,預計增加投入12億元經費,補助青年自主學習訓練費用。同時,針對補助在職勞工進修的「產業人才投資方案」,也從101年起從每人3年5萬增加至每人3年內最高補助至7萬元。

至於國內部分企業受到歐債風暴影響實施縮減工時之情形,王如玄表示,勞委會已啟動「穩定就業輔導團」之輔導機制,並推動「充電再出發計畫」,提供事業單位辦訓費用補助及參訓勞工訓練津貼,鼓勵在職勞工於勞資協議縮減正常工作時間之期間,參加訓練提升技能。

現場有位31歲電子研究所畢業的周先生,在三年前退伍後,先後在兩家科技產業,擔任研發與業務工程師,因公司業務縮編裁員遭資遣,一直努力在找工作,經由三重就業服務站告知參加北部地區就有舉辦大型就博會,雖然今天下著大雨,還是一早就來到現場參與面試,應徵科技業務工程師等多個工作機會,面試情況很理想,應該可以順利找到工作。

另外一位25歲的吳小姐,因失業1年多,也到活動現場詢問有無適合的工作機會,並參加幾家餐飲企業面試,獲一家公司初試通過,另在現場獲知「青年就業讚計畫」訊息,吳小姐很高興會把握參加職業訓練加強技能之機會。 

本次就博覽會活動,除了設有徵才專區,特別設置三間『諮詢室』,經由職業心理測驗及個案就業服務員『一對一』的深度的諮詢對談,讓求職民眾充分瞭解自己的職場優勢與能力;為服務身障求職者,也提供手語翻譯及陪同面試等貼心服務。 除年前2場次大型就博會,勞委會各就業服務站持續辦理各類中、小型徵才活動,民眾如欲知更詳盡的徵才活動資訊,可於上班時間就近洽詢各區就業服務中心,或上勞委會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查詢,或利用7-Eleven約4,700多個服務據點(含澎湖及金門)的ibon首頁查詢,亦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就業服務諮詢專線0800-777888,將有專人提供服務。民眾也可利用各就業服務站所設置之就業e點靈工作查詢機,查詢及列印工作機會自行與雇主聯繫面試。現在只要上Facebook搜尋「全國就業e網」,按下「讚」就可以成為粉絲,不僅可以即時獲得最新工作職缺訊息,更能掌握時下就業市場脈動。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1-0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