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為勞工「新春祈福送平安」

承辦單位:勞工檢查處
電話:02-8590-2866

每年歲末及農曆過年前這段期間,為傳統上除舊佈新的季節,各行業因增加歲修、清理作業或趕工而升高職業災害風險,勞委會於今(1/10)日在該會大樓前廣場辦理「新春祈福送平安活動」,由王如玄主任委員敲響「春安祈福鑼」並贈送民眾平安春聯,除了為勞工祈福,也表達對勞工工作安全的關心,並呼籲雇主加強歲修、清理及趕工之安全管理。

勞委會表示,為預防歲末年終高危險行業可能趕工或年度歲修因疏忽而發生危險,已於去(100)年12月13日啟動「100-101年歲末及春安期間加強勞工安全實施計畫」,動員所有檢查人力加強實施春安勞動檢查,以督促業者重視勞工工作安全並協助其落實自主管理,防範高危險行業災害之發生,計畫實施迄101年1月6日止,已實施檢查4,760廠次、停工62廠次、罰鍰處分71廠次(罰鍰金額新台幣336萬元)、通知改善10,816項次,其中以電氣設備裝置、線路,未符合規定及未確實做好墜落災害預防措施為最多,而感電、墜落災害又是每年重大職業災害類型的前幾名,因此呼籲雇主多加強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與安全管理,保護勞工安全。

王如玄主委指出,政府的勞動檢查只是最後一道防線,勞工的工作安全還須要每位雇主的關心與做好自主管理。在農曆過年前這段期間,往往會增加許多零星工程或一些臨時性作業,危險性相當高,除提醒勞工朋友要加強本身工安警覺外,也特別要拜託雇主務必加強安全管理,讓每位勞工朋友都能平安回家過年團聚。另外1月21日起將是一連9天的農曆春節假期,也希望事業單位對於各項安全措施,不能有絲毫的鬆懈,並加強災害應變整備。而春節假期過後,年節歡樂氣氛仍在,各行各業於開工時常因疏忽工作上應注意事項而釀災,事業單位更應加強開工前的安全檢點,以避免災害事故發生。

王如玄主委表示,每一個勞工背後代表的都是一個家庭的幸福,如果因為工作場所設施不良或管理不當發生職業災害,除造成身心創傷外,更影響勞工生計及其家庭生活。但是政府勞動檢查人力有限,難以對所有事業單位實施勞動檢查,如果每個人都能注意勞工安全,以親情、友情之力量多關心及影響身邊可能是自己父母、兄弟姊妹、配偶或是朋友之勞工及雇主,督促雇主做好勞工安全衛生工作及勞工遵守工作安全紀律,並將日日做工安成為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一定能減少災害的發生。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1-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