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肌肉骨骼傷害現場改善績效」

業務單位:安研所

長期工作姿勢不良易造成肌肉骨骼傷害,依據我國勞工安全衛生認知調查,約有40%認為傷害與工作有關,造成這些肌肉骨骼傷害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姿勢不良,主要會造成頸、肩、腰、腕等關節部位的痠痛、疲勞以及疾病,要消除這些症狀,我們必須要用人因工程的技術來改善工作場所。?

本會安研所以「機能工作姿勢」概念來改善現場設施環境,已完成「人因工程工作姿勢圖例」與「人因工程工作場所改善技術」等技術手冊, 本著以機能工作姿勢的原理進行工作場所改善,以達到降低肌肉骨骼危害的目標。

「人因工程工作姿勢圖例」編撰100個典型工作場所的設計範例,包含53個站姿、31個坐姿、及16個其他姿勢的範例,提供不同場所所對應的標準「機能工作姿勢」,給予現場人員最基本的機能姿勢概念。

「人因工程工作場所改善技術」發展成一套規則導向型的技術—勾選式的表格化改善流程和SOP表單,以降低對於專業知識和技術經驗的倚賴程度,使得一般具備人因工程與安全衛生基礎素養的專業人員,能夠依循這套技術規則,按表操課,自行改善工作場所來降低肌肉骨骼危害,使得這個改善技術能夠有效的推廣擴散。

在短短的兩年中,由輔導團隊與現場人因工程與工安人員的搭配,已輔導了150家事業單位,總共完成700個以上的改善案,其中改善成本都在一萬元以下佔80 %,超過一萬元的佔15 %,超過十萬元的佔5 %。然而這些改善案的成本效益卻相當可觀:改善後的績效顯示,勞工抱怨比率降低20~60%之間,主觀評比幾乎都是由「不理想」進步成「滿意」與「非常滿意」;肌肉骨骼的負荷,在頸、肩、腰、腕、膝、與踝關節部位,普遍降低20~73%;就生產績效而言,工作效率提升20~150%,每案每人在一年之中可以節省工資一萬至十多萬元的工資,成效良好,頗獲勞工與管理主管的肯定,達成勞資雙贏的功效。?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10-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