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與金管會共同組成專案小組研議推動勞工自選投資方案。

業務單位:條件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為鼓勵勞工積極參與勞退制度,增加勞工在勞退新制下的自願提繳比率,勞委會將研議推動勞工自選投資方案,希望在稅賦優惠下鼓勵勞工進行退休儲蓄。勞委會與金管會於3 月14日開會研商此議題,決定將共同組成勞退自選投資方案專案小組,由勞委會郝鳳鳴副主委與金管會王儷玲副主委共同擔任召集人,預計4月起,將邀請學者專家定期開會,就投資架構、自選投資商品類型、商品之審核與監理及如何引導勞工選擇適當商品等相關議題積極研議,以期順利推動勞退自選投資機制,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初步規劃,提供勞工更多元化投資選擇,協助勞工累積退休金,並可擴大我國金融市場之發展。

在現行勞退新制下,勞工可以在每月薪資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至勞退個人專戶,此提繳金額在年底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可扣除。至目前為止約有33萬多位勞工自願提繳,平均提繳率為5.3%;同時,亦有勞工朋友自行在未有稅賦優惠之情況下投資基金。勞委會考慮用自選投資方案引導勞工及早進行退休儲蓄。在勞工自選投資方案下,勞工可以選擇優質金融機構所提供的保證型及非保證型商品,包括國內外基金、銀行信託商品、保險公司之保單等。政府也會訂出可加入投資平臺的金融機構之門檻資格,例如資本額限制、財務清償能力、風險控管機制、資產管理專業人力與經驗及無重大違規紀錄等,一定要是優質的金融機構才能參與。目前勞委會初期規劃將先以勞工自願提繳退休金部分開放自選投資。

員工自選投資機制是全球確定提撥退休金制度之主要趨勢,世界許多國家(例如:美國、香港、新加坡、澳洲等國)也都有此機制。自選投資機制之主要功能是希望透過正確的投資機制設計,協助員工做好退休理財規劃。未來在勞退自選投資機制下,勞工可依個人不同的風險偏好、年齡與退休需求作不同的投資選擇,除了可以分散投資風險,並可形成良性競爭。此外,也可以透過金融機構之投資理財專業服務,推廣退休理財教育,協助勞工做好正確的退休理財計畫。透過勞退自選投資,勞工在勞保與勞退雙層制度下,得以增進退休生活保障。?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3-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