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退基金今年截至2月底收益263億元,累計5年來淨獲利達1,171億元。

業務單位:勞退監
聯絡電話:8590-1066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公布今(102)年以來,截至2月底的操作績效,新、舊制勞退基金整體收益數為262億7,107萬元,收益率為1.78%,新、舊制基金收益均超越法定保證收益。監理會表示,今年全球股市持續回溫,基金可望有良好之收益。

隨著2013年的展開,全球經濟在各國政府景氣刺激方案下持續復甦,加上全球大型企業財報利多,將全球股市向上推升,然2月再因美國財政自動減支在即、義大利大選牽動歐債疑慮,以及美國QE政策可能提前退場等議題,使股市震盪加劇。今年截至2月底止,MSCI世界、新興市場及台股指數分別上漲4.59%、0.54%及2.58%。

監理會表示,今年以來全球景氣持續回溫,然各國表現強弱不一,勞退基金藉由多元投資,擇穩健成長之利基市場進行布局,在金融市場逐步回穩之際,獲取基金收益。

截至今年2月底止,新、舊制基金整體規模為1兆5,150億7,281萬元,其中新制基金9,221億7,580萬元,舊制基金5,928億9,701萬元。今年截至2月底止,新制基金收益數為167億5,733萬元,收益率為1.86%;舊制基金收益數為95億1,374萬元,收益率為1.66%。另以長期績效的角度來看,監理會自97年辦理基金多元運用到今年2月為止,經彌平金融風暴虧損及100年股災受創後,整體基金淨獲利達1,171億元。

  展望未來,美國聯準會3月6日公布之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持續擴張,雖存有財政改革壓力,然仍可維持溫和成長趨勢。歐洲央行(ECB)於3月7日指出,近期雖各項歐元區經濟指標仍處低點,然其中各細項指標已出現止穩跡象,景氣可望於下半年好轉,惟賽普勒斯近日爆發銀行擠兌潮,雖已獲得歐元區財長團新版紓困協議案,但已衝擊投資人對歐元體系的信心。亞洲部分,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表示,儘管全球仍充滿不確定性,且中國、印度成長減緩,東南亞國協依然展現強韌的經濟動能。而北韓威脅廢除朝鮮半島停戰協定,南韓與美國進行軍事演習,也造成東北亞情勢動盪。

  監理會表示,整體而言目前全球雖仍持續復甦,然各國政治、經濟前景分歧,勞退基金未來仍將密切掌握全球金融情勢,秉持長期投資策略,在既定之資產配置下,以多元布局分散投資風險,獲取長期穩健之基金收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3-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