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職業傷病防治服務網—『讓職災勞工朋友看見支持的力量』

業務單位:安衛處

勞委會王主委於本(99)年11月9日上午召開「讓職災勞工朋友看見支持的力量-職業傷病服務成果記者會」,強調為加強職業傷病勞工及家屬的照顧與協助,自97年起,擴大結合9大醫學中心及52家職業傷病門診醫院,提供勞工更親近性之職業傷病預防、工作因果關係診斷、調查、復工評估轉介及補償與健康諮詢之服務,會中二位當事人現身說法,對勞委會於罹病求助過程中所提供的協助,表示肯定,並希望擴大宣導,讓更多職災勞工受惠。

勞委會表示,全國職業傷病門診的診次已增加至每週181診,較過去提高近3倍,使全台灣的勞工在30公里內即可就近尋求職業傷病之服務,每年服務職災勞工超過1萬人次,較以往成長3.2倍;經服務團隊職業因果關係完整評估診斷,使職業病發現率每年增加為1,350件,讓勞工獲得勞保給付案件成長近2倍;每年協助個案管理、復工及諮詢轉介達5,300人次,近2年復工協助達1,343人,其中有60%成功復工案例。這些勞工除了職業傷害外,更因長期工作的暴露造成職業病,經統計前三名與工作相關的疾病是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52.2%)、職業性聽力損失(25.5%)及職業性肺病(6.5%)。

記者會上除播放受服務職災勞工個案之記錄短片、另亦邀請受協助之職災勞工及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親自說明服務歷程,現場分享之李姓勞工及其女兒表示,從事鎳礦冶煉工作約25年,長期暴露於鎳粉塵作業之環境,致罹患肺腺癌;另一邱姓勞工從事水管裝置維修工作約14年,長期操作鑿破機及搬運重物,致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等病變,均表示感謝勞委會防治中心提供職業病之認定與協助。防治中心陳醫師表示,勞工若有職業傷病相關疑慮,可至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尋求協助,讓專業團隊提供相關之協助與權益之維護,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勞委會和防治中心會陪大家一起走過。

王主委表示,職災勞工處於弱勢中的弱勢,失去健康的同時,無謀生的體力和力量悍衛自身權益,遇到雇主不合法之對待,也只能吞忍,故勞委會將持續推動更完善之「職業傷病防治服務」,只要是懷疑己身疾病與工作相關、職業災害未依法補償或賠償及職業傷病需要申請相關補助時,不用徬徨不安,請撥全國職業傷病服務專線電話(02)3366-8266勞委會職業傷病服務團隊將提供職業傷病相關諮詢與服務,或可上職業傷病服務網站http://www.tmsc.tw查詢相關服務與權益資訊。現在勞委會亦透過「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之修訂,將職災之職業暴露舉證責任轉由雇主承擔,免去勞工苦無職業因果關係暴露證據及未能早期重返職場之痛;未來,亦將透過整合衛政體系資源,規劃更完善職業健康照護服務體系,以預防之角度,減少職災之發生,期能有效照護勞工健康,維護勞工朋友們在職場上的安全與健康。?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11-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