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重視勞工權益,提出「關廠歇業經濟困難勞工紓困補貼實施要點」協助關廠歇業勞工

業務單位:職訓局
聯絡電話:02-8590-2567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在今日召開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會中提出「關廠歇業經濟困難勞工紓困補貼實施要點(草案)」,經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審議通過,將於近日發布實施。該會將對未完全清償貸款且經濟困難的勞工提供紓困補貼,以圓滿妥善處理「關廠歇業失業勞工促進就業貸款追償案」。

依勞委會提出的補貼要點草案內容,可依要點申請補貼之對象包含:因經濟困難致未完全清償貸款之貸款人、已死亡貸款人之繼承人,以及貸款人之連帶保證人。對於貸款人如符合經濟困難情形者,全額補貼利息及違約金;本金補貼標準則按照貸款人收入、工作能力等不同經濟狀況,給予不同額度的補貼,貸款人如符合已死亡、年滿65歲以上或符合極重度及重度身心障礙者資格之經濟困難者,或社會救助法所定低收入戶身分等情形,補貼比率為90%;如符合年滿45歲以上未滿65歲或符合中度身心障礙者資格之經濟困難者,或社會救助法所定中低收入戶身分等情形,補貼比率為70%;如符合未滿45歲或符合輕度身心障礙者資格之經濟困難者,或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不超過最低生活費2.5倍,且其動產及不動產未超過中央(直轄市)主管機關公告之當年度中低收入戶動產及申請人不動產限額者等情形,則補貼比率為50%。符合前述情形者,該會得考量貸款人為長期失業者或其他特殊情事,酌予提高補貼比率;但不得逾本金之百分之十。凡符合前述條件的關廠歇業勞工,於該補貼要點發布後,即可依規定提出補貼申請。

勞委會也提醒欲申請補貼的勞工,需先取得依公證法規定做成和解的公證書、依民事訴訟法成立的和解(調解)筆錄、支付命令確定證明書,或法院判決確定證明書以上其中一項,並由該會核定補貼比率後,始得申請補貼;而補貼的撥付方式係採一次清償、一次補貼,或分期清償、分期補貼的原則辦理,即申請人採一次清償貸款時,依據核定補貼額度依限完納自償部分,並取得繳款證明後,由勞委會將核定補貼款項直接撥付就業安定基金專戶,若申請人採分期清償貸款時,則由該會將核定補貼比率之款項總額,依據清償期數分期直接撥付就業安定基金專戶。

勞委會說明,為周全處理該案,該會已盡力在未損及國家債權並考量逾貸戶還款能力等前提下,提出補貼要點,希望關廠歇業勞工及勞工團體能體認勞委會之用心,在情理法兼顧下,使此案獲得妥善的解決。?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4-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