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減災新契機─建構承攬商管理平台

業務單位:安研所

依本會歷年重大職業災害統計分析發現,發生重大職災之工作場所具有承攬關係者約佔重大職災總件數50%。因此,如何有效管理承攬商是降災的重要課題之ㄧ。本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近年來進行承攬商管理平台建構研究,參酌歐盟、美國及新加坡等國之作法,針對石化業承攬作業的10項專業技能及勞安知能,辦理學科與術科兩項測試作業的試運作,未來將依據試運作的結果,提出適合國內現況之承攬商管理具體做法,建構承攬商管理平台,期能對承攬作業安全的提升有所助益。

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承攬商管理應分成二個層次:承攬商與承攬勞工。承攬商管理的部分,主要是在確認:

1. 安全衛生管理是否落實:是否具有安全衛生政策及計畫,安全衛生組織架構、安全衛生工作、教育訓練是否落實,員工專業技能是否符合工作需求,是否提供適當之防護設施及個人防護具,工安績效、紀錄等。

2. 承攬勞工基本權益是否有保障:員工身分是否合法,勞保、健保及意外保險是否確實,健康檢查內容、個人防護具及防護設施是否適當。


承攬勞工之管理則分為專業技能與勞安知能二項,專業技能是指從事承攬工作勞工所需該項工作相關的專業技能,專業技能會因行業不同或工作不同而有所差異。勞工的安全知能是另一個要項,每一位承攬勞工都應接受安全方面的訓練及認證。國外的做法,尤其是歐盟國家,要求每位承攬勞工都要有全方位的工安知能,例如:焊接工人除了會遭遇感電危害外,也可能面對紫外線、熱、侷限空間、高架及吊掛作業等危害;安全知能應是全方位的,才能確實防止職業災害的發生。

目前該所已完成石化業10項專業技能及勞安知能的學科考試題庫及術科教材編撰,630名學科試測作業、200名術科測驗監試人員訓練及270名術科試測作業。另外也已辦理12場承攬商管理平台說明會,共約1,100人參與。年底前將完成400名術科試測作業。

參考國外的做法及透過國內企業的訪談,承攬管理平台建立後,將要求承攬商加入,接受必要的專業技能及安全知能的認證,以保障工作安全。

承攬管理平台的建立預期將有如下之效益:

1.事業單位:僅監督承攬管理平台之運作,不需花費龐大資源辦理承攬商管理及勞工訓練;連結管理平台管理資料庫,即可由各承攬勞工之識別證確認其資格,不論是進入事業單位管制門禁或是在正常工作範圍之外的場所,均可由PDA確認其身分與資格,有效管制。事業單位可因此提高承攬品質,降低事故發生,營造較佳企業形象,創造永續經營利基。

2.承攬商:避免低價搶標,保障承攬商機,不需因承攬不同事業單位之工程,卻需配合各單位需求,重複接受類似訓練;承攬品質有保障,且提升安全技能,經營也得以永續。

3.承攬勞工:勞保、健保、意外保險等基本權益受到保障,不需因承攬事業單位不同,重複接受訓練,更因沒有降低價格搶標承攬工程,工作較有保障,工作安全及勞工福祉也相對提升。

近年勞委會透過宣導、輔導及檢查,對於工作場所安全衛生的提升已有顯著成效,如果能對承攬商的專業技能及安全知能,進行有效的管理,則當能更有助於職業災害的減少。?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11-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