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馬總統親訪「慢飛兒」庇護工場,體驗身障者就業實況並給予鼓勵

業務單位:職訓局

假日午后,新竹的風徐徐吹來。大選過後的第一個禮拜天,馬總統在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及新竹市長許明財的陪同下,走訪身心障礙朋友一同打拼工作的庇護工場「慢飛兒幸福生活故事館」,現場果然洋溢著溫馨幸福的笑聲。


99年6月底,全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人數約106萬人,占總人口4.6%。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以下簡稱身權法)第38條修正條文已於98年7月11日施行,依定額進用新制,公立機關(構)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者,應進用身障員工3%,私立機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應進用身障員工1%,且至少應進用1人。經勞委會99年9月統計,全國義務進用單位達14,500家(公立4,232家、私立10,268家),應進用身心障礙者48,230人,實際已進用62,636人,已占法定應進用人數之129.86%;而未足額進用單位1,677家(公立130家、私立1,547家),也已逐年下降,從新制實施之初占義務機關(構)的16.02%,現下降至11.56%,可見經政府相關單位之努力,企業與政府用人單位已逐漸認同身心障礙者的就業能力。


本著「平等、人性、尊嚴及安全」的施政理念,勞委會希望為這群身心障礙者打造一個平等無歧視、完善無障礙的尊嚴職場,讓他們能在職場上盡情發揮。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除了實施定額進用制度明定一定規模之公、私立單位需進用身心障礙者,更推動各項獎助措施增進雇主進用意願,以及辦理多元職業訓練提升身心障礙者就業能力、提供個別化的就業服務媒合就業。本會99年至10月底各公立就服中心(站)已成功協助推介18,070位求職身心障礙者就業,較98年服務14,931位身心障礙者之推介就業,已見顯著成效。?


但部分身心障礙者因障礙的限制致產能不足,即使具有工作能力,但仍需專業人員如就業服務員或技術輔導員,提供職場輔導及工作技術指導,無法立即獨立工作。針對這群工作能力不足無法進入一般職場工作,需長期就業支持之身心障礙者,政府特別推動辦理庇護性就業服務。馬總統一向關心弱勢,尤其關心身心障礙庇護員工的工作情形,因此特別於12月5日下午走訪財團法人新竹市私立愛恆啟能中心附設慢飛兒庇護工場,透過與身心障礙者之間咖啡包裝的「心」體驗,瞭解庇護員工的工作情形,肯定嘉許勞委會及民間團體在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方面的努力。


依勞委會統計,目前經地方政府設立許可或接受委託辦理之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計有103家,較96年7月修法前的28家,增加75家;較98年增加7家,可提供1,538位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機會。因庇護工場之營運機制確與一般職場不同,必需兼顧庇護工場之營運銷售及對身障者之服務與協助。故庇護工場之營運成本除像一般職場有場地、設備、人事費用外,尚需包括相關專業人員之人事費用,故營運成本較一般職場為高。勞委會除提供庇護工場設施設備開辦費、汰換費、房屋土地車輛租金、人事費、行政費(含營運及行銷)、健保雇主負擔部份補助等經費補助(98年度政府計補助1.7億元),鼓勵支持庇護工場。


馬總統一行在參觀體驗及與身心障礙庇護員工「共事」一小時後,再次呼籲民間企業、社會大眾能購買庇護工場產品,透過行動一起支持身心障礙者以耐心、專注、毅力所生產的產品或服務,支持庇護工場永續經營,進而幫助身心障礙者有尊嚴地工作與生活。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12-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