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舉辦勞安優良公共工程頒獎 獲選工程獎勵多多

業務單位:檢查處

99年「推動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公共工程及人員」頒獎典禮12月15日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5樓集會堂隆重舉行,並由勞委會王如玄主任委員親臨頒獎致詞。本次選拔共有4個優良公共工程及2位人員獲選,勞委會表示,獲選工程一年內承攬公共工程之押標金、履約保證金及保固保證金得減收一半,有功人員最高記二大功,優良人員可獲得5萬元的獎勵。

王如玄表示工安議題一向較不受社會關注,但一旦引起關注,多半不是好事,可能是許多家庭一輩子抹不去的陰影。今年接連發生幾件重大工安事故,例如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工程倒塌災害、盈發皮革公司污水池清洗中毒共造成13名勞工喪失生命及台塑石化麥寮六輕園區、南亞塑膠嘉義二廠發生大火,不僅導致企業生產停頓,損失嚴重外,也引發民眾的疑慮與社會不安。

近來政府為振興經濟擴大投資公共建設,公共工程標案明顯增加,為積極展現政府減災的決心,這幾年來勞委會推動「公共工程部會合作計畫」,發布「加強公共工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作業要點」,由各工程主辦機關加強工程採購文件之安衛規範,落實安全衛生經費編列及運用、建立部會安全會議合作平台,協調各部會推動各項減災措施,來提升公共工程之施工安全。

王主委說,由於勞動檢查人力有限,公共工程的防災還有賴工程主辦機關在規劃設計階段、採購文件之擬訂及施工過程將勞工之安全納入考量與關注,才可能有突破性的進展,希望公共工程施工團隊追求品質與進度同時,對勞工安全衛生的維護應投入更多的人力及資源,應該編列足夠的勞工安全衛生經費,並且對高危險作業實施查核及管制,以建立「主辦機關、監造單位及施工廠商」三合一的施工安全管理監督架構。
王如玄在頒獎典禮時表示:「一個高品質且如期完工的公共工程是不需要由勞工犧牲生命來換取的」,特別期許公共工程應向零重大職災之目標努力,畢竟生命是無價的,無法重來一次,也呼籲雇主及勞工朋友「賺錢有數、安全要顧」。

本次獲選優良工程為高鐵局機場捷運線CU02標、總政治作戰局新和新村、國工局台中生活圈C709B標及鐵路局沙鹿車站,獲選優良人員為大陸工程公司吳銘燦先生及台灣世曦顧問公司陳志鴻先生,勞委會強調,得獎是一種榮耀也是一個責任的開始,希望獲獎單位能將安全衛生管理制度及經驗,推廣到各個公共工程,使每一公共工程都能達到零職災的水準,讓施工安全衛生變成公共工程的主流文化,並引領民間工程全面提升施工安全水準。?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12-1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edc990ea77932b86c78a5ac298bd5751 doc
  • 0f2cb32d45464792577be7999c680db4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