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愛的曙光─看見力量與希望 勞委會主動提供職災勞工支持服務

業務單位:福利處

如果當時沒有個管員小姐的協助,我真的沒有勇氣面對明天了!
台北縣 小君


還好當時有個管員小姐的即時幫忙,我才爭取到應有的權益與保障,真的很謝謝他們!
高雄縣 阿明

為了讓職災勞工家庭,能在職災發生的第一時間得到陪伴支持,並獲得各項醫療健康、法律訴訟、經濟安全、重返職場等具體協助,本會自97年8月起,規劃辦理「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FAP),在全臺共設置40名FAP個管員,結合各縣市政府在地資源,建構職災勞工服務網絡,並為提升各縣市FAP工作團隊專業服務知能,首次辦理全台巡迴輔導評鑑,透過評鑑機制的檢視與輔導,來協助各地縣市政府建立優良的服務模式。

本次獲得優等縣市為(不計排名,依區域排序):臺北縣政府勞工局、新竹縣政府、臺中市政府、雲林縣政府、臺南縣政府、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高雄縣政府勞工局、屏東縣政府、花蓮縣政府,甲等縣市為(不計排名,依區域排序):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基隆市政府、桃園縣政府、新竹市政府、臺中縣政府、彰化縣政府、南投縣政府、嘉義市政府、嘉義縣政府、臺南市政府、宜蘭縣政府,由本會郭副主任委員芳煜頒獎表揚,肯定各縣市的努力與辛勞。

郭副主任委員表示:「每一位勞工生命的殞落,都是我們的痛!本會也一直不斷地惕勵與改善各項職災重建工作的推動!職災重建工作的首要環節,就是各縣市的FAP工作團隊,這些充滿熱情與專業知能的FAP個管員,以積極主動的方式,讓遭逢職災變故的家庭,即時獲得全面性的照顧與支持,度過生命中的危機,儘速恢復家庭功能與生活秩序,未來更將透過推動職保法的研修,建構更完善與周延的職災重建服務流程,落實保障職災勞工權益、支持職災勞工家庭度過危機、鼓勵職災勞工重返職場」!

職災後續的各項權益與資源連結涵蓋跨專業的服務領域,因此FAP個管員除了須具備跨專業的服務知能及高度的服務熱誠外,跨團隊專業資源的相互支援與協助,更是支持職災重建工作推動的重要後盾!在臺北縣擔任三年餘的FAP個管員賴怡潔提及印象最深刻的服務經驗時說道:「有一年在過年前夕,一位勞工自工地墜樓身故,他即將臨盆的妻子因為情緒太激動而早產,當時FAP工作團隊除了立即協助雇主事故賠償與職災權益等給付外,並連結社福與心理等相關社區資源來穩定支持案家的生活,之後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不斷地關懷與鼓勵,陪伴他們走出陰霾,重新面對人生!這份工作雖然有辛苦的地方,但是團隊間相互的合作支援,使許多職災勞工即時獲得協助,也讓大家都肯定這份工作的價值與意義!」

在本次評鑑觀摩研討會裡,為了提升各縣市FAP工作團隊的服務知能,促進各縣市相互學習交流,特安排評鑑績優縣市分享特色與創意的服務模式,以作為未來全台推動的典範,另針對職災重建工作進行專題演講,強化FAP個管員連結各項職重資源能力,以利建構更完備職災勞工資源服務網絡,幫助更多的職災勞工家庭,使職災勞工及家庭得到力量、看見希望!?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12-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