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外界關切議題之回應

業務單位:勞保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有關近日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相關報導,勞委會強調,改革無可避免影響勞工權益,該會感同深受,但為了讓每一世代勞工都能給付領得安心、保費繳得放心,由衷期盼各界共同支持年金改革。此次改革中,採取多面向的開源節流措施,就是希望兼顧制度永續及儘可能將衝擊降到最低。

針對外界部分疑慮,勞委會說明如下:

一、 有關勞工繳多領少,不如一次領部分:事實上所有的社會保險都是繳的少領的多。在此次勞保年金改革中,勞工雖會比原有繳納之保費增加一些,所領年金較現有制度少領一些,但整體而言,領取勞保年金者,仍舊是領取的年金總額比繳納的保費多。又雖然所領年金稍微少一些,但平均領取8年後,總額即可超過一次領,對勞工退休生活仍較有保障。

二、 有關可否調高投保薪資上限部分:提高投保薪資上限的議題並非不能討論,但在現有勞保結構下,保費負擔比例、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方式及年資給付率等相關配套措施如未改變,雖調高投保薪資上限每月會微幅增加保費收入,但屆退勞工的平均月投保薪資會立即提高,未來給付金額也會跟著提高,增加支出金額將遠超過收入,不足部分勢必轉嫁到未來費率,恐又加重未來世代負擔,於勞保財務困窘下,更應審慎評估,作周延的配套考量。一旦現階段勞保財務制度做了適當調整後,下階段可研議提高的可行性。

三、 有關所領年金不如低收入戶部分:勞保是納費互助、風險分擔的社會保險,強調權利義務對等原則,給付取決勞工保費貢獻度,故保險年資長短及投保薪資高低均會影響給付金額。又勞工老年退休生活保障應由公共年金、雇主職業年金及個人商業保險與儲蓄等多層次保障組成,勞保僅為第一層,如整體保障仍有不足,宜由政府預算支應的社會救助、津貼予以協助。如將全部保障責任歸於勞保,將加重勞保財務負擔。

四、 有關設定勞保最低保障部分:公務員退休金給與最低保障32,160元,係指第一層公保給付及第二層退撫退休金二者之合計,勞保僅為第一層保障,不宜逕以援引比較。又勞保年資給付率基本維持1.55%,最後結算之月投保薪資超過3萬元以上之部分,方稍微降低至1.3%,遠較公保年資給付率0.75%為佳。又為保障年資較短或投保薪資較低勞工,勞保設有加計基本保障擇優發給規定,公保則無。另為讓勞工退休生活有更完善的保障,該會已就第二層勞工退休金部分,研議推動員工自選投資機制,以提高勞工自提誘因;同時也提案修法讓自營作業者能自行提撥,法案立法院審議中。

五、 有關拉近軍公教與勞工間在年金制度上之差距部分:其實此次軍公教改革幅度遠大於勞保年金改革幅度,平均月投保薪資3萬元以下的勞工,年金金額完全不受影響,超過3萬元部分,每月平均少領約500元,最多約1千元,但軍公教退休金可能月領減少一、兩萬元以上。而就保費負擔結構而言,公保由公務人員自付35%保費,但其年金給付率只有0.75%;勞保保費負擔比例此次並未調整,產業勞工仍維持自付20%保費,但是勞保年金給付率基本維持1.55%,僅就超過3萬元以上之部分,稍微降低至1.3%,因此整體而言,公務人員就公保繳費較多但給付較少,受僱勞工就勞保繳費較少但給付較多。因此,本次改革已大幅度縮小軍公教與勞工保險年金制度上之差距。

六、 有關精算報告合理性部分:勞保局委外精算過程均交由具備精算師資格及社會保險領域專長的學者專家及監理機關代表組成審查委員會審查。各項精算假設之給付條件、標準,係以當時之法令規定為基礎;人口面及經濟面假設,則考量當今和未來人口面、經濟面之發展情勢,參採最新營運經驗值所擬定,具有充分依據及合理性。

勞委會指出,在面對面與勞工團體溝通的過程中,勞工領袖與基層勞工朋友所提建設性意見,該會已儘可能納入改革方案中,包含費率調整過程之評估機制、縮短擬議之年資計算期間等;至於提高投保薪資上限等意見,因現階段時機尚未成熟,該會將持續研議。?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4-2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