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總統關懷青年就業 勉產學訓深耕培訓人才 產學訓計畫好處多 學位、證照、工作年資同時獲得

業務單位:職訓局中區職訓中心
聯絡電話:04-23592181

為關心青年就業並協助解決「學用落差」問題,馬英九總統在勞委會主委潘世偉等人陪同下,今(27)日前往中科后里園區崴立機電公司訪視勞委會職訓局「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產學訓合作訓練」,實地瞭解學員接受事業單位實務訓練情形。

總統本次參觀計畫合作廠商--崴立機電公司,目前計有58位學員接受該公司實務生產學習,並有多位學員獲得該公司正式僱用。總統以「振奮」兩字,肯定「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在致詞時表示,這項計畫緊密結合技職教育、職業訓練與工作職場三方資源,無縫接軌的培育人才,對企業而言,提供具有專業技能、立即上工等特質的優質人力;對青年學子來說,同時獲得學歷、技術、證照,提前適應職場之能力,有利在較早的階段確立職涯目標,更是一大利基,要求勞委會持續並擴大辦理。同時讚賞崴立機電公司「威力無窮」,多次得到台灣工具機研發創新競賽佳績,並懂得支持這套計畫,培育年輕人專業技術,亦有利於公司人才向下紮根。


在訪視過程中,學員們紛向總統表達其習得紮實技術的自信與努力。其中,學員張家維係因祖父無意間在報紙上看到該計畫的報導,他毫不猶豫的報考,所以,他覺得自己很幸運,在受訓期間遇到彰師附工、勤益科大、中區職訓中心等眾多優秀老師的教導,並在崴立機電公司紮實學到機械專業新知;他從97年(高三)入廠至今在公司的年資已有4年10月,目前擔任組長,今年暑假可望於國立大學畢業取得大學學位。相對於其他22歲同年齡之同學,參加這項計畫的學員可同時獲得學位、取得技術證照,以及社會工作經驗,並且因紮實訓練,於畢業後可順利就業,提早為進入社會職場做較完整之準備。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本計畫係由勞委會職訓局所屬職訓中心、合作學校及策略聯盟廠商三方攜手辦理,於95年由中區職訓中心率先開辦,南區職訓中心及桃園職訓中心分於98年及102年加入辦理,截至目前已培訓1,290位學生,並有9所學校及58家廠商參與。該計畫配合高職及大專學制,彈性實施教育及訓練,學員除接受一般學科教育,並由職訓中心提供1年專業技術養成訓練,之後再安排日間至事業單位實習。計畫期間最短4年、最長7年,訓練結束後由事業單位正式僱用。


潘世偉強調,本計畫(3+4套案)每年平均有8成以上學員於高二時,就取得了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證照;去(101)年的精密機械職類更高達100%取得證照,另有7成學員畢業後透過甄試方式,銜接進入國立科技大學專班就讀。此外,學員們在歷屆全國技能競賽成績優異,共獲了8金8銀3銅佳績,今年更培育出3位國手將於今年7月赴德國參加「2013國際技能競賽」,顯見學員的專業技能訓練有成,所以,「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對於學生未來,不論升學或就業均有所幫助,亦獲得學生、家長及業界好評。


潘世偉表示,本計畫學員實習職缺均由職訓中心嚴謹篩選,平均求供比約為2.4倍,另實習期間平均薪資可達2.5萬元。本次參訪廠商崴立機電公司為鼓勵學員努力學習技能,平均薪資達到2.6萬元,已擔任幹部之學員最高薪資更可達到3.5萬元,顯見本計畫合作廠商參與踴躍,並給予相當好的福利待遇。此外目前部分企業在僱用員工方面出現學用落差現象,政府已加強推動技職教育、職業訓練及企業用人資源整合工作,本計畫強化產學合作緊密度,讓企業協助投入培育學生,在教育部及經濟部等跨部會協同下,提早從學生在學階段投資人力資本,有助縮短產學落差困境。


總統本次參觀生產線學員操作情形,並與學員親切互動,瞭解合作經驗及其學習心得,而學員們也將生產實習作品贈送給總統作為紀念。活動最後以種樹儀式結束,期許百年樹人,讓青年人才永續深耕培育。


◎本計畫3+4套案:指15歲至22歲青年,參加就讀高職3年及銜接技專4年之子計畫。
一、高職階段:第1年接受學校教育;第2年接受職訓中心專精養成訓練,並輔導考照,夜間或假日繼續學校教育;第3年安排赴企業生產實習,並繼續完成學校教育。
二、技專階段,第1~4年正式受僱生產實習廠家,並利用夜間或假日接受大專教育,以取得大學文憑。

0427總統參訪崴立行程相關相片下載連結:http://goo.gl/vH1Dr?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4-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