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五一勞動節」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暨團體協約簽訂單位頒獎典禮,江院長親臨頒獎致賀。

業務單位:勞資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在「五一勞動節」前夕,勞委會於4月30日舉辦「102年度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表揚大會暨團體協約簽訂單位頒獎典禮」,表彰模範勞工與簽訂團體協約的勞資雙方,並肯定他們對國家發展與社會經濟的努力及貢獻。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也親臨現場,向獲獎的模範勞工及其眷屬致意。


江院長在致詞時首先感謝模範勞工與簽訂團體協約勞資雙方代表對於我國經濟成就的奉獻,其獲獎可謂實至名歸。江院長並指出,基本工資的時薪自102年1月1日起調整為109元,但基本工資的月薪調整建議部分,考量當時「歐債風暴」致景氣不明等外在因素,應待連續二季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二月失業率低於4%後施行。雖然目前我國出口不如預期、民間消費萎縮,但其他的經濟指標持續成長,且民間信心指數上升,加上國內整體金融面、生產面、勞動市場均維持穩定發展,而基本工資調整也有助於帶動總體薪資的成長,所以,行政院同意勞委會之建議,每月基本工資自今年4月1日起調整為新臺幣1萬9,047元,讓全體國人共同分享這份成果。


對於模範勞工表揚典禮,勞委會表示,今年全國模範勞工選拔活動,競爭十分激烈,由專家學者及政府代表所組成評審團,審閱114單位代表所提報之參選人資料後,經初審與複審評選程序,終於選出26位產業模範勞工、15位職業模範勞工、5位模範工會領袖及5位模範工會會務人員,共計51位模範勞工接受表揚,並由眷屬陪同出席典禮,分享榮耀時刻。


此外,當天也頒獎予101年間締結團體協約的12家事業單位勞資雙方。勞委會指出,簽訂團體協約的勞資雙方,充分體現了勞資和諧、共生共榮的真諦,不但穩定事業單位的勞動關係、保障了勞資雙方的權益,也能攜手享有企業經營的佳績,足為全國勞資雙方的典範。勞委會選在「五一勞動節」前夕表揚模範勞工,並向全國勞工朋友表達敬意,同時表彰簽訂團體協約的勞資雙方,鼓勵全國的企業主能與其受僱者,本著誠信互動,創造雙贏的勞動關係。


此次獲獎表揚勞工中,廖志鵬的事蹟特別令人感動,他雖然雙目視力障礙,但熱愛生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各種考驗。從事按摩工作三十餘年,廖志鵬常以自身多年的豐富從業經驗指導後進按摩技巧,是許多後進口中熱心助人的前輩。工作之餘,廖志鵬也熱心於公益活動,除擔任創世基金會義工,也曾參與拍攝支持視障朋友工作權益的公益廣告。不以視障為苦,比起其他不幸的人,他認為自己仍有餘力幫助別人,願意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回饋社會、奉獻社會。廖志鵬自謙能榮獲全國模範勞工這項殊榮實屬運氣,並期待社會能給予視障朋友更多的工作機會和無障礙的生活空間,讓弱勢者能有更幸福的生活。


服務於林務局新竹區管理處竹東工作站擔任技術士的李正雄,工作經歷最特別。他在98年大壩尖山重新開放登山期間,奉命派駐海拔2,699公尺高的九九山莊,負責山莊安全維護、安排山友住宿、生態解說、支援山難救援任務。雖處於冷僻的山林間,每天以樹木為友、以花鳥為伴,雖不若都市生活便捷,但他熱愛這份工作、甘之如飴。工作期間,李正雄悉心照料患病山友,用開朗的性格、親切的態度,讓山友忘卻疲憊,也獲得山友如潮的佳評。值得一提的是,在莫拉克風災期間,李正雄自告奮勇上山救援,頂著惡劣的天候冒險徒步上山,順利尋獲失蹤的5名大學生,並安全護送下山。對於完成救援令人欽佩的事蹟,李正雄總是謙虛地說,這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職責,今後他會用更認真的態度,善盡自己的職能,服務需要的山友。?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4-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4bd2a25aca59a3e072a6e3eccdbddaae doc
  • df45c2ac8de52ef86ac5b6a39fb6f20d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