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國民年金修法放寬納保資格 繳費方式有彈性、權益給付都不少

業務單位:勞保局

國民年金開辦後屢接獲民眾反映,因早期領取微薄軍保退伍給付或公教保養老給付,即遭排除納入國保,老年經濟生活堪慮,為照顧這些民眾,今年7月1日國民年金法修正放寬納保資格,只要是一次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合計「年資未達15年」或「金額未達50萬元」的人,都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97年12月31日以前請領的勞保老年給付不列入計算),並追溯自97年10月1日生效。

經統計符合這次修法擴大納保資格的人約有9萬3千餘人,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將會在這個月底寄發繳款單,補收追溯納保期間的保險費,如果是從97年10月1日起一直都符合放寬納保資格的民眾,才會被計收34個月共約2萬3千元的保險。

相對的,這些民眾也享有追溯期內各項給付的權益,累積的年資也愈長,未來領的老年年金也愈多。這些被追溯納入國保的人,如果已經年滿65歲,只要繳清補收的保費後,就可以每個月請領國保的老年年金給付了!而如果是還沒年滿65歲的人,只要依規定繳納保費,就可以累計保險年資,在加保期間還可以獲得「生育給付」(今年7月1日起適用)、「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及「喪葬給付」等各項保障。

勞保局考量許多人可能沒辦法在短時間內繳納所有保險費,所以有放寬半年緩繳期,只要在明年3月底前繳清保費就可以了。如果想要分次繳納,也可以向勞保局申請改成多張繳款單,再持單繳費。

另外,這次被追溯納保的民眾,如果家庭收入較低,可以儘速向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或公所洽詢申請「所得未達一定標準」保險費補助資格認定。只要是在明年2月底前提出申請,並經審查符合資格的人,都可以追溯自97年10月1日起提高政府補助保險費的比率。

為了讓這次被追溯納保的民眾瞭解自己的納保條件、給付權益、未來請領老年年金給付的計給方式,以及保險費補助資格申請、保險費緩繳期等相關配套措施,勞保局會在這個月底寄發繳款單的時候,夾寄通函說明相關事項。?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8-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