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保障您作業呼吸安全,勞委會呼籲使用輸氣管面罩慎防誤接氣源

承辦單位:勞工檢查處
主管姓名:林處長進基
電話:02-85902747?

為使勞工從事清潔、維修、保養等作業時,不受空氣中有害物之危害,並能提供清潔空氣予勞工,事業單位會使用輸氣管面罩作為呼吸防護具,但因此類裝置需外接於空氣壓縮機或呼吸空氣系統,往往因呼吸空氣系統接頭與其他氣體出口接頭形式相同,導致勞工誤接而造成災害。對此,勞委會特別呼籲使用輸氣管面罩的事業單位及勞工千萬要提高警覺,落實相關安全防護作為,不要因一時疏忽而造成悲劇發生。

本年6月間高雄市林園工業區發生一起勞工使用輸氣管面罩作為呼吸防護具,卻因將供氣軟管另一端接頭誤接氮氣管線供氣,導致吸入氮氣窒息死亡災害,另前年科學工業園區內某一家電子公司同樣發生輸氣管面罩誤接氮氣接頭的事故,兩起職災案例,皆是由於勞工未事先確認供氣管線來源,且氮氣出口軟管接頭與輸氣管面罩供氣軟管接頭相同,因而造成災害發生。

勞委會已請各勞動檢查機構就轄內有使勞工使用輸氣管面罩作為呼吸防護具之事業單位實施檢查及作必要之輔導,以防止輸氣管接頭誤接氣源造成人員傷亡,並在此呼籲使用輸氣管面罩作為呼吸防護具的事業單位,務必確認輸氣管面罩、供氣軟管及呼吸系統管路之接頭應為特殊形式,不得與其他氣源接頭形式相同,以確保具有防呆效果,並配合加強實施防護具使用安全教育訓練、設備檢點及建立標準作業程序等管理措施,以避免類似事故再度發生。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0-0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