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局根據勞退監理會通知辦理新制勞退基金100年度收益分配於3月1日揭示,勞工退休金有2年定存保證收益機制,退休金權益不會受影響

承辦單位:勞工保險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勞工新制勞退基金由勞退監理會負責投資運用,運用收益由勞保局辦理分配至勞退個人專戶。勞退監理會通知100年度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為負264億105萬餘元,勞保局依該收益數辦理分配,100年度實際分配入個人專戶的收益金額為負數,於今年3月1日揭示於勞退個人專戶。

勞保局強調,雖然個人專戶100年度收益分配為負數,該負數只是呈現當年度基金運用收益結果,勞工領取退休金時有「保證收益機制」,本金部分為歷年已繳納的退休金累計,收益部分享有「保證收益」(即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的收益),勞保局會將勞工開始提繳退休金至領取退休金存儲期間,各年度實際分配收益累計數與同期間保證收益累計數比較,如果實際分配收益累計數低於保證收益累計數,會依法補足,勞工請領退休金時,退休金本金不會減少,還會有至少2年定存保證收益的保障,退休金權益不會受影響。

勞保局辦理新制勞退基金收益分配,是以勞工退休基金當年度損益乘以個別勞工退休金專戶當年度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後,除以基金當年度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所得金額分配入個人專戶。勞工如果想查詢個人專戶的退休金(雇主提繳及個人提繳)、實際收益累計金額及試算保證收益累計金額,可以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網站進入e化服務系統查詢作業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核發金額試算系統」試算,或持身分證明文件至勞保局總局或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

據勞退監理會表示,勞退基金的運用,以追求長期穩健收益為投資目標,短期操作績效難免受到市場行情牽動,由於100年全球經濟籠罩在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不斷擴大的陰霾影響下,全球股市大幅下跌,新制勞退基金經審慎經營,竭力控制損失,年度帳面收益數為負264億餘元,惟績效超越全球各主要指標。今年以來市場稍有回溫,監理會即時掌握市場獲利契機,初步估算截至2月中旬新制基金評價後收益數約達270億元,已彌平去年損失。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3-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