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籲請勞工在戶外高氣溫下工作,應做好熱危害防護措施。

業務單位:安全衛生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進入夏季,勞工因高氣溫引發疾病(如: 熱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等)之機率也相對增加,尤其必須於戶外日照下從事勞動之農事、營造、道路及室外電線桿維修等作業,在夏季期間,更應特別留意戶外作業熱危害之風險。

勞委會表示,全球暖化涉及之層面廣泛,惟有關勞工於戶外高氣溫環境作業之熱危害預防,仍屬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之一環,亦為雇主照顧勞工安全健康義務之一,「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第12條之1已原則規定略以:「雇主應依其事業規模、特性,訂定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計畫,包含工作環境或作業危害之辨識、評估及控制」。另依「勞工健康保護規則」規定,雇主應實施勞工健康管理,依勞工身體狀況適當選配作業勞工及調整作息時間,並掌握工作環境及勞工身體狀況,指導及提供勞工適當的防護措施。

為預防勞工在高氣溫環境工作之危害,勞委會呼籲雇主應訂定管理計畫,提供足夠飲水、設置遮陽設施或陰?休息處所,調配作息時間、實施教育訓練、加強熱危害作業監督、規劃急救應變機制等;對於熱危害之高風險勞工,如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精神病、肝疾病、消化性潰瘍、內分泌失調、無汗症及腎疾病等症狀者,或肥胖、中高年齡、曾經患熱疾病,因其身體循環與調節機能較差,應隨時注意勞工身體健康狀況。勞委會也呼籲,需經常在室外高溫環境下工作勞工,應多補充水分,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如有不適,不要勉強工作並尋求工作同伴的協助,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對高氣溫勞工熱危害訂有相關指引,相關資訊請參考該所網站(www.iosh.gov.tw)。?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7-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