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表揚國家工安獎得獎企業,期許領航國內產業邁向更高工安水準!

承辦單位:勞工安全衛生處
主管姓名:傅處長還然
電話:(02) 8590-2765

100年國家工安獎頒獎典禮,於10月27日於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隆重登場,由勞委會王如玄主委主持,邀請行政院薛政務委員承泰親臨頒獎,表彰對職場安全衛生有卓越貢獻的企業。今年度是由「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瑞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及「華運倉儲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獲獎。

王主委表示,做好工安是企業應盡的責任,企業要永續發展,應將「安全」內化為企業經營核心價值,藉由企業負責人或「CEO」對安全的承諾與信念,身體力行、付諸實際行動,才能產生上行下效,形成全員工安文化。政府舉辦國家工安獎的目的,除重申政府重視工安,工安是所有建設及經營的根本,另方面要表揚工安模範標竿的企業,以作為各界學習的典範。

從本次得獎企業的事蹟中,看見這些得獎的企業,都是以追求「生命安全」與「關懷弱勢」為主要依歸,例如奇美電子公司優於法令聘用身心障礙者,並首創將身障同仁導入生產線工作,為員工打造舒適的工作環境;瑞晶電子公司則以創造「健康、快樂、幸福」的工作環境為願景,落實推動安全文化由廠場進入家庭,營造優質的安全文化;另華運倉儲公司為高風險的石化倉儲業,且只是一個55人的小型企業,但卻透過全員工安,由高階主管以身作則落實走動管理,每年以營業額7%費用投資工安改善工作,建廠22年來未發生工安事故,也未開除過任何1名員工,足為表率。因此,勞委會特別強調,一個為安全不惜成本代價的企業家,絕對是所有經營者的表率,企業不分大小,都能做好工安工作,重點在於企業經營者本身的自覺與決心,積極改善企業文化,將員工生命安全超越企業利潤之上,不斷追求在企業利潤與社會責任之間共同的最大利益。

有鑑於近來國內石化業接連發生幾件重大工安意外,引起社會高度關切與民眾的不安,為提升產業工安水準,建立學習標竿,勞委會今日上午特別舉辦「工安標竿企業與菁英座談」,邀請歷屆國家工安獎得獎企業,及來自實務界、學術界的專家學者,對風險管理落實、工安文化促進及職業健康管理等議題,進行廣泛探討及經驗交流,希望能引領國內產業追求更高工安水準。
勞委會指出,今年適逢建國百年,為加強職業災害預防工作,擴大保障勞工朋友之安全與健康,已陸續完成「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及「勞工安全衛生法」重要法律修正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也企盼能在立法院朝野立法委員的共同支持下早日修法通過,使全國所有工作者均能享有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也讓職災勞工獲得全面性的保障。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0-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