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重申,外勞以補充性及不影響本國勞工就業權益原則下開放引進

有關報載本國勞工就業人數減少,外勞創新高乙節,勞委會重申保障國人就業機會,是該會一貫立場,勞委會在不妨礙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勞動條件、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的基本原則下,配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採補充性方式引進外勞。

依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本國就業人數100年9月較97年5月增加33萬7千人,如以100年9月和99年平均就業人數比較亦增加25萬7千人,顯示本國就業人數並無減少之現象。至於本年9月較8月單月就業人數減少3萬2千人,依歷年統計資料看來,該月份均呈現減少現象,主要受暑期工讀生退離及暑期臨時性工作結束之季節性因素影響。

且依勞委會統計資料顯示,雇主擬聘僱1名外勞,必須以增加聘僱6名本國勞工為前提。勞委會表示,目前製造業依3K製程及10%至35%之比率核配外勞,亦即只有增加僱用本勞,才有可能核配一定比率之外勞,故雖100年10月產業外勞人數22萬4千人突破過去高點(88年9月產業外勞人數22萬3千人),但相對地本國勞工就業人數亦隨之增加。又如景氣狀況不佳,本勞減少僱用,外勞人數也會因而減少,97年金融海嘯期間,外勞人數8個月內即減少3萬2千人,即可見外勞的確屬補充性勞工,國人無須過度憂慮其人數消長。

截至目前為止,據各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勞委會資料顯示,計有12家事業單位實施無薪休假,經查其中有4家聘僱外勞,且該等產業係侷限於科技電子關聯性產業,以電子零組件為例,其外勞人數從8月後即緩步減少,至於外勞人數增加較多之金屬製品業,其為傳統產業,至今仍屬缺工狀態。

勞委會後續將嚴格審查實施無薪休假措施事業單位之申請外勞案件,另查核如廠內同性質工作,有本勞放無薪假而外勞未受影響仍繼續上班,將以1:1比率廢止違法雇主之外勞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並予以管控外勞人數2年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1-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