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積極幫青年找工作,協助青年儘速進入職場

承辦單位:職訓局就業服務組
主管姓名:黃孟儒組長
電話:(02) 8590-2521

對於媒體報導「求職困難,首投族怨像買福袋碰運氣」等相關內容,勞委會回應說明如下: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多數OECD國家的青年(15至24歲)失業率為全球平均失業率的2至3倍,主要原因是因為青年對就業市場不熟悉及就業準備不夠,以致有較高失業問題產生,因此協助青年就業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議題。勞委會今年以「青年就業」為主要政策,採取全面及整合策略,結合教育與培訓計畫及各項就業措施,以協助青年就業或強化就業力,順利投入職場。

青年失業主要原因於剛投入職場時,面臨競爭激烈的就業環境,對就業市場尚處摸索階段,較需要花一段時間找尋工作,且轉換工作的頻率較高,惟隨年齡增長,工作也將日趨穩定,失業率就會隨之下降。因此,勞委會辦理多項就業及職訓措施,包括「青年就業媒合服務」、「青年主題就業博覽會」、「青年就業先修班」、「待業青年專長訓練」、「大專校院就業學程計畫」、「青年就業旗艦計畫」…等,截至10月底止,已協助48,820名青年參加職業訓練及推介332,960人次順利進入勞動市場。

「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青年為國家建設之重要人力資源,勞委會將持續規劃推動各項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措施,以協助青年就業,另外勞委會建置的「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擁有全國求職求才資料庫,青年可以隨時上網查詢職缺並登錄求職資料,也可撥打職訓局0800-777-888免費專線,將由專業客服人員提供24小時職業訓練及就業資訊服務,或於上班時間就近洽詢各區就業服務中心及各地就業服務站。同時,為方便民眾輕鬆取得相關就業訊息,勞委會特別與統一超商合作,民眾可在7-Eleven約4,700多個服務據點(含澎湖及金門)之ibon首頁『生活』大項點選『找工作』後,即可進入查詢介面,隨時查詢各縣市最新的工作機會、職訓課程及徵才活動等訊息。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15歲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從民國98年14.49%逐年下降,99年平均失業率降到13.09%,100年1至9月的平均失業率為12.55%。另外,依國際勞工組織(ILO)2011年10月19日發布的報告指出,大多數已開發國家青年尋職時間超過52週或更久,而自100年起我國青年失業週期已經逐漸下滑,至9月份已降為16.73週,較全國平均(26.70週)失業週期低,亦較25-44歲的29.53週及45-64歲的30.46週為低,顯示我國「青年就業」政策已發揮成效。

青年失業率較一般失業率高是各國普遍的現象,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2010年的統計,臺灣15至24歲青年失業率為總體的2.51倍,與世界各國相近。其他國家如義大利(3.31倍)、瑞典(2.99倍)、挪威(2.66倍)、紐西蘭(2.63倍)、南韓(2.65倍)等都高於我國。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1-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