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國民年金101年新措施─保險費按日計算及單月月底寄發繳款單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從101年起,國保保費將改為按日計算,民眾不用再擔心勞保短暫中斷就要繳納整個月的國保保費。此外,繳款單將改成單月月底寄發,請民眾多加留意!

國民年金法在今年6月29日修正公布,將保險費由原本的按月計算改為按日計算,並經行政院定自101年1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說,國民年金從101年1月份的保費開始,將會按照民眾實際參加國保的天數計收,不會再產生勞保中斷1、2天就被收取整個月國保保費的情況。當然,保費繳納後的國保年資,也將按照實際繳納保費的天數累計,而不像現在是累計整個月的年資。

目前國民年金繳款單都是在雙月(2、4、6、8、10、12)月底寄發,計收前2個月的保費。因此,每逢2月底寄發的繳款單,會同時計收前一年度12月份及當年度1月份的保費。為了解決這種在同一張繳款單計收不同年度保費的問題,這次國民年金修法也特別在條文中規定,100年度12月份的保費在101年1月底單獨寄發,之後的保費則配合調整為單月(1、3、5、7、9、11)月底寄發。

勞保局將在101年1月底單獨寄發100年12月份的國保保費繳款單,由於收取的是今年度的保費,所以仍然會按整個月計算。而在101年3月底寄發當年度1月份及2月份的國保保費繳款單時,就會開始按照實際加保日數計收保費。之後勞保局會固定在每單月月底寄發國民年金繳款單,繳納期限則是次月(雙月份)月底!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1-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