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退休雙保障邁入新紀元,第一筆勞退新制月退休金4月底前核發,勞保年金加勞退月退休金每月近4萬元

業務單位:勞保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勞退新制從94年7月1日實施以來,第一筆月退休金將於4月底前發放,向勞保局提出申請的勞工朋友目前年滿61歲,勞退個人專戶結算金額為384萬餘元,以平均餘命22歲計算,其月退休金的金額,每月可領取1萬6千餘元,勞保局將於近日內核發並匯入其指定金融機構帳戶,日後將每季(每年2、5、8、11月底前)主動發給至平均餘命為止。

勞退新制月退休金上路後,與勞保年金共同架構臺灣勞工朋友周全的經濟安全網。以首位向勞保局請領月退休金的勞工為例,他每月可領取勞退新制退休金1萬6千餘元;加上每月已領取的勞保年金2萬3千餘元,每月合計領取的金額為3萬9千餘元,勞保勞退雙保障,更能提升勞工老年生活的經濟安全。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101年3月13日修正發布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12條規定,明訂於本條例第25條規定的年金保險未開辦前,勞工將與雇主約定結清的舊制退休金,全額移入個人專戶,經併計新制年資後滿15年以上者,其個人專戶的累積數額,得全數依本條例第23條規定發給月退休金,目前已有39人符合請領月退休金資格。如有勞工已符合月退休金請領規定,可在勞保局網頁下載「勞工退休金月退休金申請書及收據」,向勞保局提出申請。

月退休金領取及計算方式,是以個人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依據年金生命表、平均餘命、利率等基礎計算每季(每年2、5、8、11月底前)發給的退休金。按勞委會核定的年金生命表,是以內政部最近一次公告99年臺閩地區簡易生命表(單一年齡組、兩性)為準;平均餘命,是依照上述的生命表所載年齡60歲以上的各年齡層平均餘命計算;利率,是以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公告的新制勞工退休金98年至100年全年平均保證收益率的平均數,計算至百分率小數點第四位(即1.0935%),日後至少每3年檢討一次。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4-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