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籲請營建工地採用合格鋼管材質施工架 以提升營造業施工安全水準

業務單位:檢查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目前營建工地使用之鋼管材質的施工架,其品質、尺寸及製造方式等,仍有許多係不符合規定,影響施工架之強度及安全。勞委會表示,符合「國家標準」或更嚴格之「正字標記」鋼管施工架,品質、尺寸及製法等均符合規定,且有不定期抽驗或檢查機制,可確保品質如一,再者,符合「國家標準」之施工架的產量已漸增加,市場價格亦趨合理,勞委會籲請營建業者採購更換合格的施工架,以提升施工安全水準。

勞委會指出,目前符合「國家標準」之生產廠商有1家,符合「正字標記」之生產廠商已達7家,廠商名稱已公布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www.bsmi.gov.tw)或勞委會網頁(www.mol.gov.tw)。由於生產廠商家數的增加,鋼管材質的施工架即可透過市場機制而讓價格合理化,故鋼管材質施工架的產量增加,實有助於勞委會逐年推動鋼管施工架符合國家標準之政策,進而減少從業勞工發生職業災害的風險。

外傳產製施工架之廠商恐因削價惡性競爭而造成施工架品質低落一節,勞委會表示,符合「正字標記」的鋼管施工架,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每年會不定期在市場或向其生產製造工廠做抽樣檢查,以確保生產品質。勞委會亦已訂定「勞動檢查機構執行營造作業使用鋼管施工架應符合國家標準CNS4750注意事項」,由各勞動檢查機構於工地實施勞動檢查時查核鋼管施工架是否符合規定,並就重複違反之事業單位將處以3萬元至15萬元罰鍰。

此外,勞委會已於北、中、南三區辦理6場次教育訓練,提升工程主辦機關、建設公司及營造廠商具備辨識鋼管施工架合格與否之能力,並建立鋼管施工架進場管制之機制。故隨著勞委會推動營建工地使用合格之鋼管施工架的期程,將可逐漸汰換排除殘餘的不合格品,讓從業勞工能獲得完整的安全保障。?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10-2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4e90f6a991f76249083f0af605b01b0c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