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走過64個年頭 勞保始終陪伴著您。

業務單位:勞保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民國39年3月1日勞工保險開辦,揭開臺灣社會保險序幕,10年後成立「臺灣省勞工保險局」為勞工保險專責機構,今年勞保將走過64個年頭。在歷經數十年社會發展與需要變遷,勞保局承辦的業務已不再只是勞保,還陸續接辦了各項包括積欠工資墊償、農民健康保險、老農津貼、就業保險、職災勞工保護等業務,以及攸關全民權益的勞退新制與勞保、國保雙年金,織造綿密而完整的社會安全保障網。

64年來,勞保局核付的各項現金給付達3,632萬餘件,金額超越3.4兆元,按月核發的年金給付、津貼,目前受惠人數約有250萬人,累計核付金額高達1兆餘元。龐大的給付支出不僅照顧了無數勞工朋友的需要,也顯現出前人們揮汗奠基的厚實業務基礎,讓勞保局得以在紮實的根基下,以創新便民的服務方式完成每一項接辦的全新任務,終至贏得國人的信賴。

現在,除了軍公教以外,國人無論有無工作、退休與否,都與勞保局所提供的保障與服務密不可分,在工作時享有生、傷、殘、死、職災醫療等意外事故的保障,失業時有就業保險的依靠,老年時更因勞保、國保及勞工退休金,讓退休後生活更有尊嚴,對於已退休正在領取年金的人,勞保局同樣繼續提供服務,此外,死亡事故的相關給付也同樣照護著遺屬的經濟生活,免除後顧之憂。這些滴水不漏的全方位保障,顯示勞保局已與多數國人的家庭及生活緊密相連。

在走過64年之後,今年勞保局將再次啟程,配合勞動部組改整體規劃,由國營事業改制為行政機關,專責社會保險業務,未來,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及民眾的需要,當隨時掌握民意,全面提升行政效率,邁向服務至上的時代。

展望未來,勞保局當在經營?固基礎上,努力再努力、進步再進步,不僅照顧這一世代,也將陪伴下一代,滿足民眾的期待。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2-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