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成功,來自『相信』的力量~勞委會邀您見證中途致障者職業重建成功歷程

業務單位:職訓局
聯絡電話:02-8590-2567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推動視障者多元化就業,讓視障者就業的無限可能被社會大眾所看見,在102年度委託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規劃製作1部視障多元就業微電影『相信』,今天於?亞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微電影北區發表會暨首映會,為了讓更多人看見『相信』的力量,預計於11月15日分別辦理中區及南區發表會。

這部微電影『相信』,改編自國內第一位通過高考的全盲諮商心理師朱芯儀與父親之間的感人故事。她在17歲失明前,曾參加全國科學展,獲得生物組第一名,也是學校樂隊指揮,並且是舞蹈、游泳、賽跑、跳高及跳遠無一不精的運動健將。

如果失去了色彩繽紛的視覺世界,還能做什麼?國三那年,她被確診罹患腦瘤,造成左眼僅剩光覺、右眼全盲,並且右耳失聰、右側肢體無法自主靈活的行動。但她不僅在臺灣師範大學特教系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碩士畢業論文還獲頒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優秀博碩士論文獎」,同時,完成兩次環島,更挑戰潛水、高空彈跳、拖曳傘等連一般人都少有勇氣嘗試的活動,甚至成為國內視障者通過高考取得專業諮商心理師資格的第一人。

「這一切都歸功於她有個看似殘忍的父親」。在她失明後,父親並未加倍的呵護和保護,反而要求她學習獨立,甚至在跌倒時,也要自己站起來。因為真正最好的對待,是讓她學習獨立,以及自我保護的能力,並且『相信』她會成功。

微電影『相信』北區首映會現場除了女主角朱芯儀心理師亮麗現身之外,被她戲稱為「殘忍」的父親,也特地到場和視障者家屬分享他的心路歷程。另外,勞委會職訓局「視障職業重建服務中心」的個案,目前在臺北市市民熱線「1999」擔任客服人員的視障者古欣玄也一同到場力挺這部微電影,娓娓訴說他們的精彩生命故事。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出席參加首映時表示,從這部微電影中,除了可以看到視障者從事非按摩工作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透過主角父女之間微妙的情感流露,也提醒我們,對待視障朋友,不只要提供機會與友善環境,更要『相信』他們具有工作的能力,即使過程比一般人辛苦、即使再不捨,也應該以信任的態度,給予最大支持。

勞委會職訓局針對協助視障者就業,委託辦理視障者職業重建服務中心,透過單一窗口個案管理方法,整合心理諮商、定向行動、點字訓練、盲用電腦、職業訓練、職務再設計、就業服務、輔具評估借用及使用訓練等個別化、專業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使視障者得以在社區中就業或重返職場,『相信』只要多一點的接納與同理,視障者一樣可以在各行各業嶄露優異的表現。

未及於參與首映會的民眾也不用失望,勞委會另將在11月15日上午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際會議廳、下午於國立臺南大學府城校區啟明苑E308室辦理這部微電影發表會,請大家把握機會。

另自即日起,眾民也可在fever38發燒網「視障多元化就業微電影『相信』」活動頁面(網址:www.fever38.com)觀賞,留下感想者即可參加抽獎,有機會獲得價值25,000元的平板電腦,以及最時尚的黃色小鴨行動電源組,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11-1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