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技術本位除三害-墜落、倒崩塌、物體飛落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聯絡電話:02-2660-7600分機230

墜落、倒崩塌、物體飛落是施工架最常見的幾種災害類型。根據勞動部10年間職業災害統計資料顯示,營造業職災占全產業十年平均比率在50%以上,其中,以施工架為媒介物的災害比率最高,約為營造業之15%(圖1)。且近年來施工架相關災害有上升的趨勢,包括100年7月15日臺中金典酒店工程外部施工架因整體強度及繫牆桿設置不足倒塌、102年12月16日新竹某大飯店發生施工人員被飛落立架穿刺致死的意外、103年1月12日新北市捷運站共構工程工地鷹架倒塌壓傷騎士(圖2)、103年1月14日大甲收費站拆除防護架倒塌,及103年1月16日宜蘭某建築工程在施工架拆除過程中發生人員墜落意外等。以上職災案例經過綜整,主要災害要因分別為:1)墜落防護方面:安全設施的不足、未依標準作業流程施作等。2)倒崩塌預防:未適當與建築物連結(繫牆桿強度或數量不足)、高層施工架之設計未經過強度測試及使用簡易型施工架等。3)物體飛落預防:阻擋物體飛落設備(如斜籬)無構造要求、測試標準,且無有效的斜籬替代措施,具有更好的阻擋物體效果等。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以下簡稱勞研所)所多年來致力於施工架的相關研究,期望由技術面探討施工架的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分別如下:

1.墜落防護方面
施工架在組拆過程中常因無防護措施而造成人員墜落,而扶手先行工法藉由扶手框先行組搭之方式,可使施工人員整個作業過程中,持續有護欄保護,勞研所引進此工法並訂定扶手先行工法標準作業流程,且因業界使用之先型扶手工法,有八成以上未達法規要求,在勞研所根據作業流程訂定及力學理論基礎輔導業者後,在組搭及作業流程已有七成之合格率,在施工架扶手框靜態強度測試已有九成之合格率。

2.倒崩塌預防
由於施工架為一臨時組合結構物且材料常年重複使用,在高樓大廈林立的都市中,施工架的高度是越來越高,因此施工架倒崩塌災害頻傳,而藉著施工架各構件實驗測試、錨定裝置實驗測試、參考日本施工架舊品管理制度及施工架整體承載力試驗,了解施工架1年舊品折減約10%,在多層架測試中(圖3),簡易型施工架(寬度762mm)承載力約為標準型施工架(寬度914mm)之75%,根據以上實驗成果,給予事業單位參考,讓施工架之材料品質有所提升。

3.物體飛落預防
一般工地在防止物體飛落,在有行人通過的路段,常裝設斜籬,防止人員受傷,因對於其性能並不了解,且在組拆斜籬的過程中極易發生危險,藉著建立斜籬之構造要求、測試方法及組拆安全作業流程,提升斜籬作業安全,另外,因斜籬仍僅能攔截物體,為更有效防止物體由施工架作業面掉落物飛落,本所完成斜籬替代措施的開發。

勞研所多年來已累積豐富的研究成果與專業技術,並藉由國際參訪展現研發實力,促進國際交流,深受美、日、韓等國的肯定,為有效落實研究成果推廣效果,近年來加強與業者及民間團體合作,藉由工地輔導、研討會及示範觀摩活動的辦理,期望業者及作業勞工在安全意識及安全技術都能同步提升,使施工架能達到安全、提高工作效率及更舒適的工作環境。

圖表請參閱附件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3-2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724cf6f1e401c75abb930131b4ee87e1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