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2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

業務單位:統計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為了解勞工參加教育訓練、近一年勞工延長工時情形及其對身心健康、家庭生活影響、勞工服務單位提供促進身心健康措施情形及職場生涯規劃等,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本(102)年6、7月間針對參加勞工保險之勞工,辦理「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計回收有效樣本4,082份,調查統計結果謹摘述如下:



一、51.2%勞工近一年有延長工時(加班)情形,40.2%勞工有領加班費或補休

近一年51.2%勞工有延長工時(加班),較101年略升0.5個百分點,40.2%勞工有領加班費或補休,而11.0%曾經沒有領加班費或補休,主要原因為「公司告知勞工是責任制」占5.7%,因「責任心強、喜歡自己的工作,不計較及懶得申請」占2.2%,「公司規定得補休但沒有時間補休」占1.2%,「怕影響考績升遷、獎金或失去工作」占0.7%。各行業別曾經沒有領加班費或補休以「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及「金融及保險業」所占比率較高,分別占24.8%及19.2% 。各職業別則以「專業人員」、「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所占比率較高,分別占20.3%、18.5%。 (詳見表1)

勞工近一年一日工作時間無超過12小時者占72.0%,「偶爾」有一日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者占23.8%,「經常」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者占4.2%。按行業別觀察,有一日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者以「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占39.3%最高,其次是「金融及保險業」占35.1%。按職業別觀察,以「專業人員」占43.6%及「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占36.2%較高(詳見表2)。

勞工近一年一個月中無加班超過46小時者占89.5%,近一年「偶爾」有一個月中加班超過46小時者占7.4%,「經常」加班超過46小時者占3.1%。按行業別觀察,勞工近一年有一個月中加班超過46小時者以「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較高,分別占15.8%、14.9%。按職業別觀察,以「專業人員」及「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的15.6%及15.0%較高。(詳見表3)

本會對於「超時工作」向為勞動檢查之重點,為督促事業單位確實遵守勞動相關法令,每年除透過宣導及輔導事業單位遵循勞工法令,並針對特定行業(違法情事較多之業別),辦理勞動條件專案檢查。尤其個案申訴雇主濫用責任制之情事,再次轉請各勞動檢查機構加強實施勞動檢查,以即時督促雇主改善,並依法處罰,以保障勞工權益。

二、加班者認為加班對身心健康有影響者占41.1%,認為加班對家庭生活有影響者占45.8%

近一年有加班之勞工認為加班對身心健康有影響占41.1%;經常加班者認為有影響占68.4%,高於偶爾加班之34.3%。(詳見表4)

近一年有加班之勞工認為加班對家庭生活有影響占45.8%;經常加班者認為有影響占66.2%,高於偶爾加班之40.7%。(詳見表5)



三、102年勞工參加教育訓練比率為50.4%,較101年增加2.0個百分點

102年勞工參加教育訓練的比率為50.4%;參加教育訓練項目以「專業技術訓練」占34.8%、「職業安全訓練」占25.6%及「人際關係或溝通協調」占11.0%居前三項。參加教育訓練的勞工中,有9成以上認為參加教育訓練對於提升工作知識與技能有助益。

與101年相較,勞工參加教育訓練比率增加2.0個百分點,其中以參加「專業技術訓練」增加4.2個百分點較多,其次是「職業安全訓練」增加3.6個百分點。(詳見表6、表7)

四、勞工服務單位有提供促進身心健康措施或是「員工協助方案」者占30.6%。曾使用促進身心健康措施的勞工有9成認為此措施對身心健康有幫助

30.6%的勞工服務單位有提供促進身心健康措施或是「員工協助方案」。主要以提供「健康醫療諮詢/課程」占20.7%最高,其次為「溝通管理諮詢/課程」占14.7%、「心理諮商/課程」占14.0%;曾使用促進身心健康措施的勞工,認為有幫助的比率達90.1%。(詳見表8、表9)

五、6成2的勞工在工作上無困擾,與101年相較,無困擾的比率增加3.7個百分點,遭遇之困擾以「薪資太低」、「體力衰退」較多

6成2的勞工在工作上無困擾,與101年相較,無困擾的比率增加3.7個百分點。3成8的勞工在工作上有遭遇到困擾,以「薪資太低」占12.7%最高,其次為「體力衰退」占8.1%,其餘依序為「擔心被裁員」占7.0%、「業績及工作量負荷過重」占7.0%、「主管領導風格不適應」占6.4%、「沒有特殊的專長」占5.8%、「怕領不到退休金」占5.6%、「難以兼顧家庭及工作」占5.3%。

與101年相較,勞工工作上所遭遇各項困擾的比率多呈下降,而「薪資太低」及「體力衰退」均為近二年較多數人困擾項目。(詳見表10)?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11-2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c8a5004a70bb2c0147ef0ed0eb1e2c9d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