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新的農保身心障礙給付標準放寬, 農民保障多更多!

業務單位:勞保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新的農保身心障礙給付標準已從今(101)年1月29日開始施行了。行政院勞委會勞保局表示,新表實施後,不僅大幅縮短了腦中風、胸腹部臟器癌症治療請領等待期間的規定,更新增許多給付項目,對不幸罹病弱勢農民朋友提供了實質幫助。

勞保局指出,農保身心障礙等級分為15等級,最高等級為第1等級。這次新表的訂定,將給付項目由原先的160個項目增加為219個項目,新增的項目包括,胃、胰臟、大腸、乳房等器官全切除項目,及心、肝、肺、腎臟移植、小腸切除百分之五十以上、裝置永久性人工肛門或膀胱、皮膚燒燙傷致排汗功能喪失等機能性障害項目。請領身心障礙給付的農民朋友,經核付後,最高將可領得40萬8千元的給付。

勞保局強調,過往一直為民眾所詬病的腦中風、胸腹部臟器癌症原規定須治療一年以上才能請領的規定,在這次修正後予以調整了。依新表規定,腦中風、胸腹部臟器癌症僅須治療6個月以上,如經手術者,經最後一次手術術後6個月以上就可由醫生認定障礙,勞保局審核後核發給付。

另外胸腹部臟器明定的器官全切除項目,於器官切除出院之日就可審核身心障礙等級。新表針對不同身心障礙種類的特性,訂定不同治療期間,較符合公平合理原則。

全國約150萬名農保被保險人,每年請領的身心障礙給付案件數將近3萬件。這項新的農保身心障礙給付標準的實施,對農民請領身心障礙給付權益的保障,將更趨完備。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5-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