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外勞引進須兼顧國人就業權益及經濟社會發展

業務單位: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
聯絡電話:02-8995-6000


有關媒體報導「明年外勞破50萬人」,勞委會今(20)日重申,開放外勞引進,係在不妨礙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勞動條件、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的基本原則下,並配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而採補充性方式引進外勞。勞委會並呼籲,企業基於永續發展的長遠考量,實應積極調整體質與轉型、提升技術與改善勞動條件,不能只靠聘用外勞作為唯一的選項。

勞委會指出,為落實外勞補充性原則,雇主引進外勞前,須以合理勞動條件及薪資辦理國內招募,始得就招募不足人數引進外勞,並後續定期稽查雇主聘僱本國勞工及外勞之人數是否符合比率,如雇主超過規定比率,屆期未改善,將就超過規定之人數廢止許可;若有申請附加就安費增額聘僱外勞亦納入前述本外勞人數查核,以免雇主為聘僱外勞而減少本國勞工就業機會。

勞委會舉例表示,製造業外勞102年9月比99年12月增加6萬人,但僱用外勞之製造業廠商僱用本國勞工人數也增加26萬5千人,同時失業率亦從4.67%降至4.24%,也就是雇主聘僱1名外勞,相對增加了6名本國勞工就業,顯見政府係有效運用跨國勞動力,合理有效分配外勞名額,以持續促進本國勞工就業,保障及穩定國人就業為原則開放外勞。

再者,國內社會受高齡化、少子化的影響,老年人口與重度失能者之長期照顧需求快速成長,現階段在國內長期照顧資源及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勞委會基於善盡國家照顧責任及人道考量,適度引進外籍看護工。雖目前外籍看護工人數明顯增加,但相對也釋出家庭中原本擔任照顧者之勞動力,例如,中高齡者或婦女,大幅提升了國內的勞動參與率;未來,配合衛生福利部長期照護保險制度之規劃,照護機構聘用的外籍看護工也可轉入一般家庭從事照顧服務。

今年3月,勞委會公布實施外加就業安定費提高外籍勞工配額機制,主要為提高聘僱外籍勞工使用效率,將聘僱外勞成本拉近與本國勞工薪資水準一致,並採「以價制量」方式執行,避免廠商藉由提出假性需求而引進外勞以降低營運成本。這項機制的運作是否得宜?就業安定費是否調高?勞委會將透過「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由勞、資、政與學者專家定期評估檢討,必要時做出適度調整。

勞委會表示,截至102年10月,產業外勞人數為25萬7千人,而本國整體勞工就業人數(參加勞保人數)則有1,100萬人,兩者人數相差甚遠。因此,就算引進產業外勞對國人薪資水準造成下降的影響,也極為有限,而且目前亦無確切證據顯示會拉低國人薪資水準。不過,為釐清此一疑問,勞委會將委請學者專家進行研究。

勞委會鄭重呼籲,國內產業若要永續經營與發展,實應從產業轉型、技術升級、改善工作條件及環境等方向著手,藉以吸引與留住本國勞動力的投入,若只依賴外勞終非長遠之計。?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12-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