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外陸配就業及勞動權益手冊,即日起提供新住民朋友索取

業務單位:職訓局
聯絡電話:02-8995-6888

從異國嫁到台灣的小魚(化名),六年前先生身故後留下3名國、高中子女。因為必須獨力撫養3名兒女,又無公婆可以依靠,加上語言溝通的問題,且學歷專長不足,導致工作穩定性不高,僅能到處打零工維生。剛開始尋職時,不了解自己可以做什麼?該注意什麼?有什麼權益?在自己嘗試尋找小吃店的廚房助理工作,對於工作時間、薪水、休假等勞動條件及權益不甚瞭解,也不知道該向誰請教,經由親友介紹才知道可以到公立就業服務中心或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詢問相關就業資訊。小魚說:「還好有貼心的就業服務人員一路陪伴,讓我可以順利找到工作,並瞭解職場權益。」

行政院勞工委員職業訓練局為協助外籍配偶及大陸地區配偶瞭解就業服務與勞動權益,本(102)年度特別編印外籍配偶及大陸地區配偶就業及勞動權益手冊,內容包括就業資格、就業服務、職業訓練、勞動權益等,為易於閱讀及快速瞭解,分為求職幫手篇、勞動權益篇、輔導照顧篇及機關法令篇等四大主題,以問答方式來呈現,更依各主題用插圖輔助加深記憶與理解,同時又為來自不同語系新住民使用,提供中、英、印尼、越南、泰文等版本,即日起,有需要民眾可洽當地就業服務中心索取手冊或網路下載閱讀。

行政院勞工委員職業訓練局林三貴局長表示,根據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統計,截至102年10月底,我國外籍配偶人數已達15萬7,097人,大陸地區配偶有32萬7,422人,為促進新住民就業,本局積極推動個別化、多元化、專業化就業服務,同時為提升及保障新住民工作權,陸續放寬修正就業及勞動權益相關法規,凡持有效居留證明文件者均得受僱工作,有需要協助的新住民可就近至全國353各公立就業服務站(台)及公立職業訓練中心,洽詢就業、職業訓練等相關資訊及服務。

即日起,有需要的新住民朋友,歡迎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社會)局處、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及相關民間機構,索取各語言版本之手冊,或上本局網頁(http://www.evta.gov.tw/)查詢相關資訊。又為便利民眾並配合環保綠能政策、降低紙張使用,本手冊亦提供線上閱讀,民眾可點選(連結?)下載手冊內容。?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12-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