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退基金2014年經濟展望及投資策略。

業務單位:勞退監
聯絡電話:02-8590-1111

今(102)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歷經美國財政懸崖、義大利大選後政局不穩、中東局勢動盪、東亞政治紛爭等事件,然全球經濟在各國政府寬鬆貨幣政策及景氣刺激方案下仍可維持緩步復甦,低利率下的資金行情持續推升股市,惟5月中旬在市場預期美國FED 量化寬鬆(QE)政策可能提前退場的疑慮下,開始震盪走低,至9月FED會議釋放將視實際經濟情況而不會過快退場後始止跌上漲;而台股則在政府釋出修正證所稅、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推動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金融往來持續鬆綁等利多因素下,表現相對穩健。

102年截至11月底,勞退基金在全球市場持續波動下,整體運用收益達790.22億元,其中新制基金獲利472.89億元、舊制基金獲利317.33億元。勞退基金監理會在96年下半年成立後,自97年起展開全球多元投資,5年多來在審慎穩健操作原則下,經彌平97年金融海嘯及100年全球股災虧損後,淨賺1,698.42億元,戮力維護勞工權益。

依全球主要研究機構預測,普遍顯示明年全球GDP成長率將優於今年。IMF(國際貨幣基金)今年10月預估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全球為2.9%及3.6%,其中先進國家為1.2%及2.0%,新興國家為4.5%及5.1%,一般預期美國可溫和復甦、歐元區經濟可轉為正成長、新興市場可以稍高速度成長。至於通膨部分,IMF預估今明兩年的消費者物價成長率,先進國家為1.4%及1.8%,新興國家為6.2%及5.7%,隨著全球經濟景氣溫和復甦,明年先進國家通膨僅略為回升,新興國家亦因為先進國家復甦溫和,其成長動能受到抑制而微幅回落。至於台灣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預估為1.74%及2.59%,預期在明年歐美持續復甦下可望帶動出口成長,以及兩岸往來持續加溫下,景氣前景審慎樂觀。

展望明(103)年,影響全球市場的主要議題包括美國QE能否有序縮減退場、歐元區能否達成銀行聯盟協議、中國18屆3中全會改革決定能否順利啟動等。為因應明年全球溫和成長及通膨,市場利率仍低但可能上升,且金融市場因上述議題而持續波動的環境下,勞退基金的投資策略仍持續審慎建構投資組合及多元化委外型態,以追求長期穩健績效。目前規劃明年國外委外將視市場情況分批撥款辦理全球高股息股票型及全球信用債券型委任,冀以在低利的環境下透過高股息股票可獲取較高及穩定的報酬,及藉由對利率敏感性較低的信用債委任以因應利率可能上升的利率風險;並將辦理全球基礎建設及不動產股票型委任,逐步增加另類委外配置以分散風險;至於明年國內委外仍採絕對報酬與相對報酬型態並重,並將新增策略性指數的委任,冀以在較低風險下追求較高的長期報酬,以提升基金收益。

面對詭譎多變的全球金融情勢,監理會將持續深化對市場的掌握與投資策略的因應調整,並強化風險控管,以保障勞工朋友退休生活之福祉。?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12-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