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基金運用局之建置與展望

業務單位:勞動基金運用局
聯絡電話:02-3343-5900

勞動部於今(103)年2月17日揭牌,也揭開我國勞動史嶄新的一頁,而勞退基金監理會同日改制為「勞動基金運用局」(以下簡稱運用局),統籌勞動部所轄各基金之投資運用業務,希望透過專業人才及研究資源的整合共享,積極擴展基金多元化投資,以提升勞動基金之運用效益。

勞動基金包含過去由勞退基金監理會管理之新、舊制勞工退休基金,以及勞保局管理之勞保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及職災保護專款,截至103年2月底止之整體勞動基金規模達2兆3,860億元,加上受託代管國保基金1,751億元,合計管理規模達2兆5,611億元。本年度截至2月底止之整體勞動基金評價後收益數為229億元,其中新、舊制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收益率分別為1.17%、1.13%及0.66%,受託代管之國保基金評價後收益數為11億元,收益率為0.66%。

運用局成立後,在人力部分,整併原勞退監理會及勞保局基金運用人員,並以業務功能分組,透過人力、研究、資訊等資源互補及共享方式,將不同基金之專長業務,擴大應用於各基金的投資項目,並積極完備各項運用機制,致力發揮整合效益。過去囿於人力不足而規模有限之新制勞退基金國內股票自營投資,於加入勞保基金國內股票自營投資團隊後,已逐步建置股票自營部位,以增加操作彈性;另新制勞退基金過去多元化全球投資經驗豐富,將逐步擴展至各基金國外及另類投資等多元配置。另,因整體資產規模倍增,在自行投資方面,對於投資產品價格與費率之議定將更具議價能力;在委託經營方面,各基金將可共同辦理同類型委託經營,除將提高國內外優秀經理人參與投標意願,並可簡化選任招標作業,提升議價能力,有效降低基金營運成本。

運用局表示,勞動基金運用規模龐大,雖資源共享,但所管各基金仍分別獨立運作,運用局依其成立之目的、法令限制及屬性,分別建置各基金最適資產配置,以有效降低運作之風險。而經管基金中,部分基金過去因受法規限制,在可投資項目或投資比例上有較大侷限,難以創造基金運用收益,運用局已針對就業保險基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等積極研議,在兼顧安全及流動性之原則下修訂相關法規,適度提升多元化投資之可行性。

運用局之成立,代表政府對勞工退休經濟安全之重視,未來將積極推動各勞動基金多元投資運用,發揮規模經濟及整併綜效,為廣大勞工創造更高之經濟生活保障。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3-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