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秉持組織最適原則處理勞動檢查分工,並非與直轄市爭勞動檢查權

承辦單位:勞工檢查處
主管姓名:吳代理處長世雄

針對勞動檢查權歸屬問題,勞委會13日強調,唯有透過中央與地方適切的分工合作,才能維護勞工最大權益,站在中央主管機關的立場上,基於資源不重複、勞工最有利、機關功能最能發揮等整體考量及原則,將持續與地方溝通,希望儘快達成共識,以有效發揮勞動檢查效能,維護勞工權益。

由於6月13日報載「五都、中央勞檢權之爭,出現轉折?」,勞委會表示,過去內政部(勞工司)時代將勞動檢查授權北、高兩市辦理,有其時代背景,但隨著時代前進且政府組織正進行再造工程、五都升格,如何維護勞工權益,也應該有更進步的思維。?

勞委會分析指出,勞動檢查範圍廣泛,包括勞動條件及勞工安全衛生兩大區塊,過去因為中央與地方勞動檢查人力都不夠,勞動檢查機構不得不以保障勞工人身安全的安全衛生檢查為主,勞動條件檢查則以申訴案、陳情案件及勞委會規劃的專案檢查為主,完整的檢查體系一直未能建立,因此直轄市改制及中央政府組織再造,正是重新檢視勞動檢查體系的好時機,在不重複檢查的前提下,透過協調分工以妥善運用國家整體資源,惟經歷多次開會溝通協調,均未能獲致共識,勞委會將擬具具體方案,報請行政院作政策裁示。

另對於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所指勞委會執行高速公路五楊段拓寬工程問題,勞委會表示,勞委會北區勞動檢查所針對五楊段拓寬工程,自98年10月五楊段開工日起,12標檢查共1093次,停工201次,罰鍰374次,總罰鍰金額3329萬元整,檢查主要缺失項目以墜落、倒塌崩塌、感電、車輛系營建機械、起重吊掛等危害為主,北檢所將持續勤查重罰,並與業主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第一區工程處、監造單位及所有承攬商定期召開安全伙伴座談會,建立工安管理事項之橫向展開及連繫溝通,全面提升五楊段之工安管理,避免災害發生。?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6-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