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公告全國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單位,臺灣高鐵首次進入前十大。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聯絡電話:(02)8995-6000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日公告103年1月全國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構)最新未足額名單,私立單位1,481家中,81%(1,197家)不足進用人數1人,未足額前3名分別為長榮航空不足進用人數為26人、南茂科技不足進用人數為25人、力晶科技不足進用人數為21人。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進入前十大,不足進用人數為12人。 
公立單位未足額進用51家中,90%(46家)不足進用人數1人,未足額前3名分別為國家安全局不足進用 9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不足進用3人、經濟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國家文官學院均不足進用2人。首次進榜的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經濟部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規定,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3%;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1%,且不得少於1人。另依同法第43條規定,進用身心障礙人數未達進用標準之機關(構),應定期向所在地直轄市、縣(市)勞工主管機關之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繳納差額補助費。
截至103年1月止,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應進用身心障礙者之全國公、私立義務單位總數1萬5,998家,依法應進用身心障礙者5萬2,700人,實際進用達7萬1,359人,已超額進用1萬8,659人,超額進用比例35.4%。未足額進用單位1,532家(占應進用家數9.58%),其中公立單位51家,以私立單位1,481家占未足額家數96.7%為大宗,私立未足額單位仍以民營事業機構1,417家(95.7%)為最多。
就未達法定進用機關(構)數逾100家之縣市分布情形排序來看,依序為臺北市718家、新北市203家、桃園縣139家、臺中市117家,臺北市較前月份增加13家、新北市減少3家、桃園縣減少6家、臺中市增加10家。
勞動部呼籲,定額進用制度是法律保障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的重要機制,為維護身心障礙者的權益,勞動力發展署於3月14日及3月18日分別拜訪常居未足額前十大及未足額人數長期達10人以上的臺灣新光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主富服裝公司、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瞭解進用身心障礙者的困難及需求,受訪公司表示,因較不瞭解身心障礙者進用管道、進用後的職務安排及職場環境等配合事項,致有未足額進用情形,經發展署提供相關獎勵雇主僱用、職務再設計及支持性就業服務等措施,並協助企業解決困難,及轄區分署後續主動聯繫協助進用,多獲得善意回應,表達將積極加強進用身心障礙者。
勞動部表示,各義務單位進用身心障礙者有困難時,可洽各縣(市)政府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相關求職徵才訊息亦可進入「臺灣就業通網站」(http://www.taiwanjobs.gov.tw)查詢。勞動部鼓勵各義務單位釋出職缺,讓身心障礙者有機會進入職場,發揮才能,以在工作中受到肯定。
(※公告網址http://www.wda.gov.tw/首頁項下訊息發布最新消息身心障礙人士專區公告全國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之公、私立義務機關(構)名單。)
?
(表1)公立單位前三大未足額人數比較表
排序
 公立單位
103年1月不足人數
102年12月不足
人數
不足額人數增減
(103/1月~102/12月)
1
國家安全局
9
9
0
2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3
-
-
3
經濟部
2
-
-
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2
-
-
3
國家文官學院
2
2
0
說明:103年1月第4名以下均不足1人。
?
(表2)私立單位前十大未足額企業不足額人數比較表
排序
 私立單位
103年1不足人數
102年12月不足人數
不足額人數增減
(103/1月~102/12月)
1
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26
26
0
2
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5
26
-1
3
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1
22
-1
4
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18
18
0
5
力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7
15
2
6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16
17
-1
7
臺灣新光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15
15
0
8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13
12
1
9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12
1
11
9
中龍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12
12
0
9
宏華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12
12
0
9
主富服裝股份有限公司
12
12
0
10
花旗(台灣)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11
11
0
?
(表3)未達法定進用機關(構)數逾100家之縣市排序表
排序
區域別
103年1月份未達家數
102年12月份未達家數
103/1月~102/12月
增減比較
1
臺北市
718
699
?6
2
新北市
203
199
?7
3
桃園縣
139
154
-9
4
臺中市
117
114
-7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4-1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