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馬總統親訪友善職場及勞資關係優良企業-福特六和汽車公司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連絡電話:02-8995-6866

在五一勞動節前夕,馬總統特地來到福特六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拜訪,實地瞭解該公司推動友善職場措施,及該公司如何透過勞資溝通機制,達到勞資雙贏成效,並肯定該公司對於協助員工兼顧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努力,同時也對其勞資關係良好予以嘉許,進而表達政府對企業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的重視,並鼓勵更多企業透過勞資協商機制,提升勞動福祉及企業生產力,創造勞資雙贏之契機。

福特六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於1972年在臺灣成立,現已邁入第42年在地經營,曾多次榮獲政府機關及民間相關單位評為優良企業及最佳雇主,可為我國企業的標竿典範。

該公司在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下,強調「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因此提供多項福利與照護,讓員工兼顧「工作」與「生活」平衡,例如,提供舒適的員工餐廳,員工每天自付16元即可三餐吃到飽;另於年度「休假」制度方面,均先與工會協商,將假期做妥善安排,讓員工得以享受較多長假,增進家庭休閒生活。此外,十分重視員工溝通,重要經營管理事務,均與工會溝通協商,包括年度薪資協商及調動、升遷、獎懲申訴與員工抱怨等人資管理事項協商,並邀請工會參與公司各項重要活動。

該公司與工會代表表示,公司透過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友善職場措施,讓員工感到受僱於公司,在工作與生活各方面均受到妥善的照顧,並且提供有效的員工溝通管道,讓員工對公司有高度認同感與向心力,願意持續留任,因此員工平均年資逾14年之久,如此亦有助於提升公司整體生產效益,可以說是「勞資雙贏」。

總統表示,在當前全球化經濟時代,企業及個人都面臨激烈的競爭與挑戰,個人工作與生活常難以兼顧,另對企業而言,充沛、穩定的人才,是保有競爭力的關鍵。因此,企業創造正向支持的工作環境,照顧員工及其家庭,十分重要,不但能讓員工兼顧工作與生活,並能藉以吸引及留住優秀人才。此外,透過企業內自主的勞資關係,建立經營管理機制,可讓員工感受公司的照顧與尊重,自然能認同公司並安心工作,進而提升生產效能與企業競爭力。

這幾年政府在施政上,積極透過立法等作為,協助勞工兼顧工作與家庭,例如開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強化安胎休養及家庭照顧請假權益等,而除了政府的法規工具外,更需要企業有照顧勞工的思維,自主性的推動相關友善措施,才能真正全面提升勞動生活品質,並增進工作效能,達成勞資雙贏的願景。福特六和公司在營造友善職場與和諧勞資關係上,十分用心,是很好的企業典範,希望可以有更多企業跟進。

勞動部潘部長亦表示,為帶動更多企業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勞動部今年特別辦理第一屆「工作生活平衡獎」優良企業表揚,從「工作自主與成就」、「家庭關懷與支持」及「身心健康與安全」三面向,廣徵企業推動的最佳範例與創新作法,並將擴大宣導,期讓工作與生活平衡蔚為風潮;此外,他亦表示「自主的勞動關係」,是勞動部施政的重要主軸之一,鼓勵企業加強透過勞資協商等機制,凝聚勞資共識,以合作自治的精神,建立企業管理制度,創造勞資互利雙贏。

在參訪生產線過程中,總統與員工共同操作車門組裝作業,實際體驗員工工作情形,並與員工共進午餐,給予基層員工關懷與鼓勵。總統表示,勞工不但是公司的重要夥伴、提升企業競爭力的關鍵,也是國家發展的基石,社會安定的力量,感謝勞工平日認真敬業的付出,才能有企業以及國家今日的發展。

五一勞動節在即,總統期許每個企業為自己的員工多一份用心與尊重,並給予更多的實質照顧,讓我們的勞工提升職場幸福感。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4-2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