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不服勞保局勞工保險或就業保險之核定,可提起爭議審議尋求救濟。

業務單位:勞動法務司

聯絡電話:02-8995-6866

         勞動部為審議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爭議事項,設有爭議審議之救濟制度,勞工對勞保局有關勞工保險或就業保險之核定事項不服,可經由勞保局向勞動部提起爭議審議。

         勞工保險爭議審議業務原由改制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轄下之勞工保險監理委員會辦理,自103年2月17日勞動部成立後,該業務移由勞動部勞動法務司辦理,並設勞工保險爭議審議委員會審議。

        勞動部表示,以102年度為例,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爭議審議結案件數達4,555件,其中勞工保險傷病給付爭議案件有1,956件(42.94%)為最高,失能給付爭議案件有1,131件(24.83%)次之,二者合計占該年度爭議案件比例將近7成。今(103)年1月至5月底止結案件數共1,784件,其中勞工保險傷病給付爭議案件有836件(46.86%)為最高,失能給付爭議案件有420件(23.54%)次之,二者合計占今年度爭議案件比例亦為7成。

        在勞動部勞工保險爭議審議救濟制度下,以102年為例,勞保局自行撤銷改核定及由爭議審議委員會撤銷勞保局原核定之案件合計1,222件,今(103)年1月至5月底止合計471件。依上述統計資料顯示,勞工提起爭議審議之案件,可因勞工保險爭議審議制度獲得救濟,確保勞工在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之權益充分獲得保障。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6-24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0b8d7b52bbbe87e482ce5eda1301e48c xls
  • 73092843c751866f076a8ec5a3c3cb07 xls
:::
回頁首